分享到:

瑞典政坛再起反复 首位女首相当选日辞职

瑞典政坛再起反复 首位女首相当选日辞职

2021年11月2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当选仅几个小时后 瑞典首位当选女首相宣布辞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瑞典首位女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在当选日宣布辞职。

  当天早些时候,瑞典议会对新首相候选人安德松进行投票。最终结果显示,有117票支持安德松担任首相,174票反对,57票弃权,1票缺席。瑞典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称,因反对安德松任首相的票数未过半数,议会批准她出任新首相。安德松因此成为该国第一位当选首相的女性,同时结束了瑞典作为唯一一个从未有女性担任政府首脑的北欧国家的地位。

  确认当选后,安德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将带领新政府解决瑞典发展面临的难题,重点关注社会融合、气候变化和福利三个领域。按原计划,安德松将于本月26日正式就职并组建新政府。

  但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在确认当选仅约7个半小时后,安德松宣布辞职。

  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称,24日下午,瑞典议会对2022年财政预算案进行投票,安德松所在的少数派联合政府提出的预算案最终以一票之差败给反对派提出的预算案。少数派联合政府中的一员——环境党随即宣布,因无法接受反对党的预算案,选择退出执政联盟。

  2018年,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赢得瑞典大选,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随后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按照瑞典惯例,如果一个执政党离开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将被迫下台,议会将对新提名的首相候选人进行投票。

  此后,安德松称将依循惯例辞职,因为不愿领导“一个可能被质疑合法性的政府”。但她同时表示,仍然准备好重新成为首相,前提是政府仅由她所在的社会民主党一党执政。而环境党、中间党和左翼党均对在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投票中支持安德松表达了肯定态度。

  根据瑞典议会当晚发布的新闻公报,议长诺伦已批准安德松的辞呈。诺伦称,将在本周四宣布进一步的计划,在此之前将继续与各党派就目前政局进行磋商,以期找到可能的解决方案。

  瑞典的下一次大选将于明年9月举行,不过有分析称瑞典政坛当前的混乱局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瑞典北欧银行集团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预计环境党、中间党和左翼党会在即将到来的投票中弃权,从而让安德森再次担任总理,“只要没有更意外的事情发生,政治混乱就会结束”。

  今年6月,担任瑞典首相近7年的勒文遭议会罢免后宣布辞职。但勒文于7月再次被提名为首相候选人并最终通过议会投票,重新出任首相。不过他随后表示将在今年内正式辞职。11月10日,勒文正式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时任财政大臣安德松接任党魁并被提名为新首相候选人。(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