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俄大使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理解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性

中国驻俄大使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理解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性

2021年11月25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莫斯科11月25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报》“中俄锐评”专栏发表题为《如何理解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性》的署名文章。张汉晖大使在文章中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深刻阐释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和优越性,同时还展望了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中国共产党第三份“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

  文章指出,此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共历史上曾经两次通过类似的重要文件,都发挥了统一全党认识、加强全党团结的重要作用,分别为新中国的建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今天,中共已走过百年历程,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有了质的提升,这是很多西方政治和经济理论所难以解释的。《决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汇了百年来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并用较大篇幅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两个确立”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会议公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文章表示,如果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了许多经验,那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肯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这样一个14多亿人口的大国要发展好自己并承担起国际责任,就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而团结起方方面面的力量,处理好事关国家前途和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而决不能像某些国家那样,沉迷于政治内耗和对外转嫁责任。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正的力量。中共的百年,从来不是理想主义者的盲目奋斗,而是不断总结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并将之理论化来指导党的事业发展,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毛泽东思想,关于改革开放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其典型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复杂的世界变局,运用科学方法论把握发展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

  文章表示,会议总结党在政治建设方面成就时,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共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

  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政治全过程,有人民的广泛参与,是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是中国人民有高度制度自信的根本原因。

  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俄关系面临新机遇

  文章表示,会议公报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不输出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但中国的成功证明,世界上绝不可能只有一种“唯一正确”的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俄罗斯也在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并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今天的中俄关系,首先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基础上的。

  当前,中俄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开展了内容丰富、具有战略意义的全方位合作。两国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成为动荡世界中的重要稳定力量。我们相信,只要中俄坚持最适合自身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未来定将以更全面的对接、更充盈的合作、更深化的关系,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