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措并举 巴西谋划疫后经济重振

多措并举 巴西谋划疫后经济重振

2021年11月30日 02:56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措并举 巴西谋划疫后经济重振

  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对巴西巴拉那瓜港最大码头运营商TCP公司的收购。中巴企业深度的合作,帮助巴拉那瓜港焕发出新活力。图为2018年8月27日拍摄的巴拉那瓜港TCP码头堆场扩建工程现场。新华社记者 彭桦摄

  科技创新世界潮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随着接种疫苗人口比例的提高,巴西新冠疫情趋缓。巴西卫生部数据显示,目前60.35%的人口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73.07%的人口至少完成一剂疫苗接种。过去一周巴西日均新冠肺炎病亡病例自4月以来首次下降到200以下。但是巴西国内低迷的经济形势并未因疫情的好转而出现转机。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近期数据显示,受电价、机票、燃料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截至9月底,巴西累计通货膨胀率达到10.34%,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巴西央行也将巴西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4%下调至1.2%。为此,巴西政府推出多项政策,意图通过降低税收和增加投资等举措来提振巴西经济,以期在明年实现反弹。

  启动大规模基建项目

  巴西国内基础设施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落后,已严重制约其经济进一步发展。据估计,基础设施缺口每年给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的损失达10%—15%。世界经济论坛数据显示,巴西基础设施在全球140个国家中位列第81,拖累了其全球竞争力。联合国拉美经委会估算,巴西2025年的货物运输量将比2015年增加14%,这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巴西政府已认识到,基础设施的升级可带来更好的区域内互联互通,进而释放该区域更大的发展潜力,是巴西提高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当前,巴西政府正通过完善税收机制体制、改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修建或扩建国内7500公里公路和1万公里铁路。这项投资计划主要针对州际公路、环形岛、环城公路、桥梁、立交桥、城市道路等建设和扩建项目,公开招标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南部、东南及东北地区人口集中的首府,预计招标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积极推进私有化进程

  巴西一直把走出经济停滞困境的希望寄托于国有资产私有化,通过实施“投资伙伴计划”,对部分国有资产私有化,吸引私人及海外投资,推动巴西市场化,弥补财政赤字。

  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表示,未来十年将继续对包括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巴西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他认为,需要对巴西进行改革,控制开支,吸引私人投资,加速私有化和强化社会保障计划。

  作为世界主要的商品出口国之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巴西农业、矿产品以及油气产品的进出口至关重要。近年来,巴西私人投资为不断增长的基建需求提供了极大帮助。巴西政府也通过完善公共行政管理,明确政府角色,努力打造健康、友好、高效的营商环境,吸引私人投资。自2013年以来,巴西允许私营部门参与港口的发展与运营。随着巴西港口拍卖成为新常态,港口私营化成为巴西经济的推进器。预计2022年巴西还将有22个相关私有化项目招标,标额超过20亿美元。

  不断提升数字化创新水平

  新冠疫情犹如催化剂,加快了巴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为应对疫情,巴西国内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智慧医疗等需求激增,逐步形成绿色可持续的数字生活新模式,并呈现出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渗透的趋势。新冠疫情刺激了电子商务和数字创新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政府对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建设和升级的支持措施。

  巴西政府正在努力推进物联网国家规划,以促进创业和新业务增长。在10月22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上,巴西通信部长法比奥·法利亚承认,尽管这些年来巴西互联网建设持续加速,但是仍存在涉及人口达4500万的“数字荒漠”地区。为此,巴西政府将持续执行“巴西Wi-Fi”“北部和东北部互联”“智慧城市”等计划,尽快弥补数字鸿沟,让全国民众都有机会实现联网,从而推动经济和民生进一步实现数字化。巴西政府还积极研究通过5G技术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进数字经济。今年11月4日,巴西政府举行了5G频段招标,中标企业经营权为20年,将撬动超过200亿美元投资。按照计划,巴西将于2022年7月开始在各州首府提供5G服务。

  对于2022年巴西经济预期,巴西经济研究所专家坎佩罗表示乐观。他认为,2020、2021年巴西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而出现衰退,2022年巴西经济仍可能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经济活动会得到恢复,主要原因有:一是巴西国内对疫情的防控能力有所提高,防控策略更加适当,新冠疫苗的生产和准备也更为充分,疫苗的出现遏制了疫情蔓延并将疫情对经济活动的损害程度降至最低;二是居民和企业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更为充分,自我防范和适应能力更强,从事经济活动的安全空间更大,加速了经济活动的恢复。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