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奥密克戎传至20国 疫苗分配不均使新冠变种一再出现?

奥密克戎传至20国 疫苗分配不均使新冠变种一再出现?

2021年12月01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日电 综合报道,奥密克戎毒株持续蔓延。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截至目前,已有20个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累计达226例。而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在欧洲,10个欧盟国家已经发现了44个新变种的病例。

  与此同时,不少卫生专家再次呼吁实现“疫苗公平”。分析称,如果没有疫苗分配不均而导致更强的变异毒株出现,新冠疫情有望在2022年逐渐受控制,转化为同其他传染病一样与人类共存的地方流行病。疫情是否能受控,终究必须取决于人类的决断。

当地时间12月22日,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接种了新冠疫苗,接种过程在电视上进行了直播,接种完成后福奇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资料图: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接种新冠疫苗。

  【福奇:累计20国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病例】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11月30日表示,迄今为止,已有20个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但美国尚未发现。

  福奇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说:“截至昨天,18个国家的确诊病例为205例,而就在今天早上,20个国家的确诊病例已经上升到226例。”

  他还说:“该变种的突变与其他值得注意和值得关注变种非常不同。虽然在德尔塔毒株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变,但该变种并非德尔塔毒株。这些突变与传播性增加和免疫逃逸有关,而其他突变的功能特性尚未被确认。”

  而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11月30日消息,10个欧盟国家已经发现了44个新变种的病例。奥地利、德国、葡萄牙和荷兰已经证实存在这种新变种病例。

  荷兰官员当天表示,他们在近两周前收集的样本中检测到了奥密克戎毒株,这比从来自南非抵达荷兰的航班上检出新变种的时间更早。荷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RIVM)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11月19日和11月23日的两个测试样本中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人是否去过南非”。

  这表明,当各国禁止来自南非的航班以阻止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前,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已经进入欧盟。

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在德国柏林宪兵广场圣诞市场上。在2020年因新冠疫情被迫取消后,柏林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再度重开。进入市场的人需要提供完全接种疫苗或曾经感染过新冠后痊愈的证明,并佩戴口罩。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孔芳 摄
资料图: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在德国柏林宪兵广场圣诞市场上。在2020年因新冠疫情被迫取消后,柏林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再度重开。进入市场的人需要提供完全接种疫苗或曾经感染过新冠后痊愈的证明,并佩戴口罩。 中新社发 孔芳 摄

  【欧洲药品局承诺数月内批准新疫苗】

  欧盟医疗机构表示,欧盟可能在三到四个月内批准针对新的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此前曾因批准新冠疫苗耗时过长而受到批评。

  制药公司正在研究他们的新冠疫苗是否对奥密克戎毒株仍然有效。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如果这些疫苗最终需要修改,该机构将准备在几个月内批准它们。

  欧洲药品管理局执行主任库克(Emer Cooke)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上说:“我们需要做好准备,以防有必要修改目前的疫苗……我们可以在三到四个月内让这些疫苗获得批准。”

  库克还强调,目前的针剂仍将提供保护,并呼吁人们接种疫苗。

  德国医药公司BioNTech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沙辛(Ugur Sahin)说,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将可能为对抗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引发的重症提供强有力的保护。

  该公司正在进行一项为期两周的实验,对接种了两剂或3剂辉瑞-BioNTech/复必泰疫苗者的血液进行分析,看血液中的抗体能否让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失活,从而判断是否需要开发新的疫苗。

当地时间11月8日,一位女士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区域拥抱来自法国的父母。美国8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8日,一位女士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区域拥抱来自法国的父母。美国8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专家:疫情能否受控取决于人类决断】

  许多卫生专家认为,如果没有疫苗分配不均而导致更强的变异毒株出现,新冠疫情有望在2022年逐渐受控制,转化为同其他传染病一样与人类共存的地方流行病。疫情是否能受控终究必须取决于人类的决断。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控制冠病疫情是做得到的,关键是人类要能做出必要的艰难选择。世卫新冠疫情技术负责人克尔霍夫说:“这场大流行的轨迹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能否在2022年达到控制传播的状态?我们本来可以做到的,但还是没能够。”

  专家一再强调,若允许新冠疫情在某些地方肆意传播,就会大大增加出现更危险的新型变体的可能性,令全世界陷入危险境地。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第一批疫苗面世一年来,全球已接种75亿余剂。到2022年6月,世界有望生产约240亿剂疫苗。但是,较贫穷的国家极度缺乏疫苗,而在有疫苗的地方一些人却抗拒接种,使得德尔塔等传染力更强的变体得以在各地引发一波接一波的感染潮。

  非洲疫苗采购信托机构(AVAT)、非洲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以及COVAX,11月29日在联合声明中还表示,捐赠疫苗的质量需要加强。法国政府疫情危机科学顾问小组成员冯达奈对此表示赞同。

  他说:“让全世界接种疫苗,不是只有剂量数目问题。我们必须支持那些脆弱医疗体系,并致力说服民众接种疫苗。”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