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芮效俭:用“新冷战”定义美中关系不恰当

芮效俭:用“新冷战”定义美中关系不恰当

2021年12月0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12月3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2日在华盛顿表示,用“新冷战”定义美中关系是“不恰当的,而且确实会引起误解”。

  芮效俭是在当晚举行的美中贸委会2021年度晚宴上致辞时作如是表态的。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现场出席了晚宴,美前国务卿基辛格也以视频方式出席并简短致辞。

  芮效俭指出,美国当前在对华问题上正面临上世纪90年代初类似的“困境”——苏联解体消减了美国对华合作的战略基础。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确定了“竞争、合作和对抗”三个方面,但尚未明确哪个方面应该成为主导。

  “显然,美中双边关系仍在发展中。在这种背景下,有人将美中关系视为一场新冷战。这个表述是不恰当的,而且确实会引起误解。”芮效俭说。

  随后,他从中国的“自身经济潜力、改善国内民生、成为全球发展引擎以及与美中经济的多层面联系”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美中关系与冷战时期世界格局的不同。

  芮效俭指出,美国把稳定美中之间不可避免的竞争关系作为一个短期目标是有好处的。“然而,合作应该成为主导美中双边关系的战略目标。这是确保美国政策符合自身以及地区国家利益的最好办法。”

  芮效俭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亚洲政策,美国要让地区伙伴和盟友从自身利益角度视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存在是有益的。“忽视这些因素是危险的,过分强调战略竞争将不可避免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双边关系的军事层面,并可能引发一场代价高昂和危险的军备竞赛。”

  “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是无法依靠军事手段解决的。”芮效俭强调,美国应从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30年经验中认识到,在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问题上与中国展开合作是必要的。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芮效俭认为,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造成目前台海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这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北京加大军事压力应对‘台独’;美国的回应是加强与台湾的军事联系;北京认为这违反了双边关系正常化协议。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应该成为华盛顿和北京的主要政策目标。”

  芮效俭强调,维护两岸关系稳定,非常符合美国利益。而一个稳定和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必须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个立场下,美国只能与台湾有非官方的关系”。

  在致辞的最后,芮效俭说,过去的40年表明,美国和中国不是无法把握历史潮流的“无助受害者”,两国有能力和责任,创造一个更加积极的未来。两国领导人近期的视频会晤展现了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但仍需要时间和具体行动来克服双方的不信任。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将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商业。(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