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刚刚,朔尔茨当选德国总理 默克尔时代正式结束!

刚刚,朔尔茨当选德国总理 默克尔时代正式结束!

2021年12月08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8日电(张奥林)当地时间8日上午,德国联邦议院正式选举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为新一届德国总理,其本人计划在当地时间8日12时(北京时间8日19时),于联邦议院宣誓就职。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

  伴随朔尔茨的上任,掌舵德国长达十六年的“铁娘子”默克尔也正式卸任,“默克尔时代”正式落幕。

  在最后的告别仪式上,默克尔称这16年总理生涯“充满挑战”,今日,朔尔茨从默克尔手中正式接棒,等待他的,将是更严峻的挑战。

  踌躇满志的他,又将带领“德意志战车”走向何方?

  漫长组阁尘埃落定

  德国“红绿灯”政府即将起航

  事实上,此次德国大选的结果早在9月就已出炉,当时的结果显示,社民党得票率为25.7%,联盟党得票率为24.1%,绿党和自民党得票率分别为14.8%、11.5%。

8月26日,一名行人经过柏林街头的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的竞选展板。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8月26日,一名行人经过柏林街头朔尔茨的竞选展板。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赢得多数,社民党以微小优势超越时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联盟,开始了漫长的组阁谈判。也正因为新政府迟迟难以产生,默克尔才在最近三个月里,多了一个新头衔——“看守总理”。

  在组阁过程中,社民党(红)、绿党和自民党(黄)组成的“红绿灯”联盟最被看好。

  三党在经历了摸底性对话、组阁谈判后,最终结果也如外界所料——成功组阁。当地时间12月7日,三党签署联合执政协定,标志三党组阁正式完成。

  根据最新消息,朔尔茨已经在当地时间8日上午被正式选为德国新一届总理。

  按照德国联邦议院和总统府公布的议程,朔尔茨随后将前往总统府接受德总统施泰因迈尔颁发的总理委任状,其本人和内阁成员将分别在之后宣誓就职。

  德国新一届政府,即将起航。

  国内外挑战不少

  朔尔茨的“三把火”怎么烧?

  16年来,外界已经习惯了由“铁娘子”默克尔执掌的德国,如今登上总理宝座的朔尔茨又会是什么领导风格?

  朔尔茨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在今年10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还出现了一幕有趣的场景。

资料图:朔尔茨(左)和默克尔。
资料图:朔尔茨(左)和默克尔。

  当时,默克尔带着还是副总理兼财长的朔尔茨满会场“社交”,和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意大利总理德吉拉等人都聊了个遍。

  要知道,这可都是“首脑外交”,按说朔尔茨当时那个“级别”还是不够格的。很明显,这是默克尔有意为其继任者“拉关系”。

  尽管如此,白宫还是在一份备忘录中,将“朔尔茨”(Scholz)错写成了“舒尔茨”(Schulz)。这也引得德国媒体一顿自嘲:出了布鲁塞尔的圈子(欧盟圈),朔尔茨的知名度还是不太行啊。

  除个人影响力外,在新的政治格局中,此前已连续四届执政的联盟党将在德国联邦议院扮演反对党的角色,且联盟党在大选中仅以微弱劣势输给社民党。有德媒分析称,朔尔茨政府一上台,其执政能力就将面临巨大考验。

  尽管压力不小,朔尔茨还是踌躇满志。

  在签署三党联合执政协定的当天,朔尔茨强调,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核心是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独立自主的欧盟。他还表示,上任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将是法国巴黎。

  可以看出,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重点,仍将是欧盟。除此之外,他还表示,拥有不同政府模式的国家也应开展多边合作,并对近期俄乌边境问题表达了“不安”。

  在新冠疫情方面,朔尔茨重申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联合执政的三个政党还计划对低收入阶层、租户以及家庭的经济状况予以改善。具体而言,新政府拟将最低工资从9.6欧元提升至12欧元,每年修建40万套住房,以及延长租金上限政策的适用期等。

    当地时间10月26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政府卸任仪式上将任期结束通知,正式交给担任了德国总理16年之久的默克尔。据悉,施泰因迈尔早前已请默克尔在下一任总理得到任命前,继续行使总理职责。
    当地时间10月26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政府卸任仪式上将任期结束通知,正式交给担任了德国总理16年之久的默克尔。施泰因迈尔早前已请默克尔在下一任总理得到任命前,继续行使总理职责。

  “默克尔时代”落幕

  默克尔:我想说一声谢谢

  随着朔尔茨被选为总理,从2005年上台、主政德国长达十六年的默克尔也正式结束了其总理生涯。

  当地时间12月2日,德国联邦国防军在柏林为默克尔举行了军乐告别仪式。默克尔在当晚的仪式上表示,她十六年的总理生涯是“忙碌和充满挑战的”,不仅从政治上,从人性上也给她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并总是将她的时间填得很满。

  默克尔还说,“在我如此长时间履行的职责面前,我感到谦卑。对我所受到的信任,我表示感激。我总是认为信任是政治领域最重要的资产,而信任绝非随手可得,因此我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地时间12月4日,默克尔发表了其总理任内的最后一次每周例行视频讲话。讲话中,她仍然用大部分篇幅谈及了新冠疫情,并表示接下来还将有数周的艰难时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这场考验。

  在讲话最后,默克尔说:“我想说一声,谢谢”。(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