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特稿:全球人道主义危机迫在眉睫 阿富汗首当其冲

外媒特稿:全球人道主义危机迫在眉睫 阿富汗首当其冲

2021年12月1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发国际特稿,分析当下全球形势,指出全球面临严重的、迫在眉睫的人道主义危机,其中,阿富汗形势最为严峻。据联合国预计,2022年,全球每29人中,就有约一人需要人道援助,写下新高纪录。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沉重打击、平民百姓依旧最受冲突影响,赤贫人数正在急剧上升。

  据报道,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本月初发布的《2022年全球人道主义概览》报告指出,全球2022年预计有2.74亿人需要人道援助和保护,比一年前增加了17%。联合国和伙伴组织正在寻求410亿美元的援助金,以便救济全球各地1.83亿最需要帮助的人。

    资料图:阿富汗喀布尔市中心一集市,商贩摆摊卖货。
    资料图:阿富汗喀布尔市中心一集市,商贩摆摊卖货。

  阿富汗情况最严峻

  逾半人口需人道援助

  联合国警告,如果不采取持续和立即的行动,2022年可能是“灾难性的”。阿富汗、叙利亚、也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是需要最多援助资金的五个主要危机地区。当中,在塔利班重新掌权的阿富汗,所需人道援助金额为45亿美元,是一年前的三倍。

  联合国称阿富汗的情况为全球最严峻的人道危机之一。目前在阿富汗,每天有越来越多人处于饥饿边缘。这主要是因为政治动荡、反复的经济冲击,以及27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造成的。

  阿富汗前几届政府的公共支出主要依靠美国等外部援助,国际援助占了国家预算的75%。然而,阿富汗塔利班再次掌权后,美国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近95亿美元资产,之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暂停了资助,令阿富汗金融危机恶化。

  联合国难民署(UNHCR)亚太地区国际发言人巴洛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阿富汗目前的境况十分严峻,绝大部分需要人道援助的阿富汗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粮食不足问题。他说,阿富汗人口3900万,现今已有超过24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其中约1000万人生活在饥饿边缘,“这个数字每天继续攀升,令人感到十分担忧”。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43岁的莱拉(假名)原本当清洁工养家,但雇主目前已逃离家园。她独自一人要抚养六个孩子,却找不到工作,无奈之下到喀布尔市集乞讨。她早前告诉法新社:“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尝试行乞,让我感到非常羞愧。

  “我的孩子都待在家里,不知道我在乞讨。我必须挣钱来喂饱他们……我们已经连一杯面粉都没有了。”

  世界卫生组织上个月警告说,到2021年底,阿富汗预计将有32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出现急性营养不良情况;其中,100万名儿童若未及时获得治疗,可能会丢命。

资料图:阿富汗儿童在避难帐篷外玩耍。
资料图:阿富汗儿童在避难帐篷外玩耍。

  儿科重症监护室患者剧增

  阿全国医疗体系正濒临崩溃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ICRC)阿富汗坎大哈代表处负责人伊格纳西奥·加西亚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2021年8月中旬至9月,由ICRC支持的坎大哈米尔韦斯地区医院内,该儿科重症监护室接收的营养不良、肺炎、脱水病患已增加超过一倍。“每当我经过儿童病房时,我都感到心碎。我们担心的是有更多人完全没有接受治疗,许多家庭没有经济能力到更远的医院求医。”

  加西亚直言,在阿富汗人道援助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该国的医疗体系正濒临崩溃。

  他说,当地的医疗机构经常面对运作超负荷和资金不足问题,这样的窘境在农村和偏远地区更为严峻,许多医疗机构已经停止营运。

  这“导致粮食危机的现金短缺,同样意味着医疗机构无法购买启动发电机所须的燃料、救护车无法运作、没有食物提供给患者,还有医护人员至少过去三个月都没有领到薪水。”

  阿富汗一名妇产科医生感叹,现在的妇产科病房,“犹如地狱”。

  在阿富汗中部的一名妇产科医生努丽(假名)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妇产科是任何医院最幸福的病房之一,但在阿富汗已不再是如此……现在这里就如地狱。”

  单在9月的两周里,努丽就目睹五个新生婴儿死于饥饿。医院不时断电也是致命的问题。好几个待在保育箱的早产宝宝,在停电时去世。

  每当在医院开刀时,她都嘱咐医护人员手脚要快。“那天我们在手术室时又断电,我跑去找人帮忙,幸好有人车上还有燃料,把它给了我们用来启动发电机,但这样工作压力真的很大。”

  努丽也面对三餐饭都不能保障的问题。“就连身为医生的我也不够食物吃,我负担不起,也几乎耗尽积蓄。我不知道为何还来上班,每天早上我都问自己这个问题。但也许是因为我对更美好的未来仍抱有一丝希望。”

    资料图: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乘客乘坐摆渡车。
    资料图: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乘客乘坐摆渡车。

  五岁以下儿童半数营养不良

  未来或有1000万儿童失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计,到2022年,阿富汗五岁以下儿童,每两人就有一人因为粮食危机等而营养不良。如果持续不发薪给教师,加上持续处于严重贫困水平的话,将有1000万名儿童被迫辍学。

  数据显示,截至7月,阿富汗有约370万名儿童失学。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当时就警告,若没有及时并充分获得援助,这些儿童可能被招募为“童兵”、贩卖和从事被剥削的工作,当中超过120万名儿童也将更容易受到暴力侵害、与家人分离、被迫早婚和被性剥削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1月发表文告表示,童婚在阿富汗有上升趋势。“18岁前结婚的女孩继续上学的可能性更低,但面对家暴、歧视、虐待和精神状况欠佳的风险更高。她们也更容易受到怀孕和生产并发症的影响。”

    资料图:阿富汗喀布尔银行和市场重新开放,一名货币兑换商带着成捆的钞票行走在货币市场。
    资料图:阿富汗喀布尔银行和市场重新开放,一名货币兑换商带着成捆的钞票行走在货币市场。

  联合国寻求巨额援助金

  侧重提供粮食现金、非食品物资和水等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在本月初的一次简报会上表示,阿富汗各地仍在继续进行援助分配和需求评估,援助侧重在提供粮食和饮用水、现金、非食品物资和个人卫生用品等。

  联合国先前寻求逾6亿美元的紧急援助金,以便在9月至12月为约1800万阿富汗人提供人道援助。巴洛克表示,虽然该紧急援助金超额达标(6.83亿美元),但难处是,需要人道援助者也远远超出预期。“现在我们有多600万人需要协助……其实最好的援助方法之一是为他们提供一点现金,但阿富汗的银行体系几乎崩溃,因此障碍重重。”

  加西亚透露,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目前正支援阿富汗的23家地方和省级医院,包括在这些医院工作的近8000名员工,希望防止阿富汗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崩溃。这些援助包括提供医院的运行费用、六个月的药品和医疗用品,并确保这些医院每月能继续提供75万次的会诊。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也为受旱灾影响的农民,以及女性当家的家庭等提供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也于7日发起为阿富汗寻求20亿美元的募捐呼吁,以紧急应对阿富汗的人道需求,协助避免医疗、教育等必要服务崩溃。

  虽然国际救援组织正竭尽全力提供援助,但据《纽约时报》报道,经济师和救援组织纷纷警告,如果阿富汗的经济继续走下坡,这些援助对于抵御人道灾难的作用有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阿富汗负责人达达里表示:“任何人道危机都不能只靠人道救援来应对。”他警告:“如果我们在接下来几个月失去这些必要服务体系,要重建它们以满足国家的基本需求将非易事。我们正在目睹(国家经济)迅速恶化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巴洛克则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阿富汗的情况,给予阿富汗人更多的支持与援助。“每一点帮助在阿富汗都能为需要支援的家庭、儿童等产生正面的影响”。

    资料图: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西北部一处金属废料场上,一名叙利亚男孩展示子弹弹壳。
    资料图: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西北部一处金属废料场上,一名叙利亚男孩展示子弹弹壳。

  急需援助危机地区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已持续了整整10年,导致至少38万人死亡。叙利亚人口约1750万,其中1340万人需要人道协助。联合国估计,超过90%的叙利亚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660万叙利亚难民已逃离海外,境内流离失所者则有670万人。

  联合国指出,受到基础设施受损、缺乏关键物资,以及日益加剧的财政困境(平均家庭支出目前超过可支配收入50%,2020年8月则是20%)影响,叙利亚提供的基本服务仍严重不足。

  ——也门

  据联合国估计,到2021年底,长达七年的内战将直接或间接导致377000人丧命。自2015年初开始,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军事联盟和胡塞武装之间的战争,对也门的发展造成灾难性的冲击。

  粮食不足一直是也门面对的挑战;该国有1620万人面临急性粮食短缺问题,即便按目前所提供的人道援助,仍有四成人口饿肚子。

  ——埃塞俄比亚

  气候变化、军事对抗、疾病暴发,以及不断恶化的经济,加剧了对埃塞俄比亚约2590万人的人道援助紧急性。该国42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中,许多人前往城市地区求助,也导致收容这些弱势群体的社区压力倍增。

  ——南苏丹

  10年前宣布独立以来,该国正面临最严重的粮食不足和营养不良问题。宏观经济冲击、连续三年的洪灾、暴力事件的增加,导致人口约1120万的南苏丹,需要人道援助者多达840万人。

  联合国难民署将洪灾归咎于气候变化,并警告,连续三年发生洪涝,已侵蚀该国人民应对灾害的能力。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1月24日,南苏丹全国期末考试举行,来自卢旺达的维和部队护送平民保护区(PoC)的高中生前往首都朱巴进行考试。由于平民保护区(PoC)缺乏足够的考试设施和空间,该区域的319名男生和57名女生须乘坐公共汽车前往首都朱巴的一所学校参加考试。目前,来自南苏丹各地的大约35000名流离失所者仍居住在该国首都郊区的两个难民营。图为考生前往南苏丹朱巴进行期末考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1月24日,南苏丹全国期末考试举行,来自卢旺达的维和部队护送平民保护区(PoC)的高中生,前往首都朱巴进行考试。

  救援资金逾半未到位

  报道称,人道救援组织经常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2022年全球人道主义概览》指出,截至今年8月,联合国难民署寻求的救援资金只有不到一半到位;最欠缺援助资金的人道救援项目包括伊朗(34%资金到位)、叙利亚(39%)和南苏丹(41%)等。

  报道指出,虽然每个面对人道危机的国家所需的援助不大相同,但在很多情况下,若因资金不足等各种原因无法维持援助工作,孩童和挽救生命的必要服务往往遭受最大的冲击。

  以南苏丹为例,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上个月公布的一份资料指,如果救援工作无法到位,该国逾200万人将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

  而在阿富汗,约有50万名宝宝需要接种常规疫苗。无法提供疫苗意味着该国孩童将面对患上更多疾病的风险,当中包括小儿麻痹症(polio)和麻疹等。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