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国开发人形机器人 逼真表情背后藏着哪些秘密?

英国开发人形机器人 逼真表情背后藏着哪些秘密?

2021年12月13日 08:2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Ameca莞尔一笑 全世界大吃一惊

  英国开发的这款人形机器人逼真表情背后藏着哪些秘密?

  近日,由英国科技公司Engineered Arts开发的人形机器人Ameca让全网沸腾。Ameca能够做出眨眼、目瞪口呆、思考等与人一样的逼真表情,简直细思极恐。

  或许你根本不敢想象机器人真正苏醒时的样子。

  活动肩骨后,突然间灵魂附体,大梦初醒般睁开双眼。

  先是紧皱眉头,后是做出惊讶不已的表情,让人不得不惊呼《西部世界》来了……

  “我是谁?我在哪?”——这或许是他苏醒后最先思考的问题。它惊讶地看向自己的双手,五个灵活的手指,渐渐舒展,在认真地确认着自己的身份。

  恍然间,它看向镜头大吃一惊,慢慢低下头流露出害羞的表情,最后莞尔一笑。

  你没看错,这是真真切切存在的机器人,名叫Ameca。这款机器人表情细腻丰富,简直逼真到与真人无异,让人细思极恐。

  下一步难道是《机械公敌》( I,Robot)来临?

  除了上面展示的能力之外,Ameca还能做出许多令人惊叹的动作。

  比如,“别说话,嘘。”“我的天哪!”“跟着我做。”“你刚刚说了什么?”“我不知道啊!”

  那么,Ameca如何做出这些逼真的表情呢?这背后的功臣便是Engineered Arts经过多年对人形机器人的研究而开发的Mesmer技术。

  Mesmer技术

  建造仿真人形机器人的系统

  Mesmer是一个用于建造仿真人形机器人的系统,也是“Ameca如何做出这些逼真表情”的背后支撑。

  这套系统功能强大且成本低廉,可以被用作机器人的内部骨架,其表现力可以说是无可替代,能够表达出非常广泛的人类情感。

  Mesmer为机器人Ameca提供了大量的真人表情数据,也正是因为在学习了很多真实的人类表情后,Ameca才能够变得如此惟妙惟肖。

  Mesmer技术首先要使用定制的摄影测量设备对人体进行360度的3D扫描。

  接着,从不同角度捕捉多个重叠的数码照片,然后通过比较像素的颜色和锚点定位,来重建3D模型。

  想要让机器人做出逼真的表情,还需要一张和真人高度相似的人脸。所以在立体光刻3D打印机上制作的模具必须要精确,硅胶填充要让皮肤质感看起来和真人一样。

  之后再通过调用设计好的数字模型就可以设计机器人的内部机制,使Ameca生成准确的面部表情,比如:微笑、打哈欠、思考、皱眉、惊讶、生气等等。

  Engineered Arts认为,如果想要做出真正的类人机器人,应该需要两大核心技术。除了上面人工制作的精细化的肢体(artificial body),还要有人工智能算法(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支持。

  在Ameca上,Engineered Arts使用了自主研发的Tritium机器人操作系统,赋予了机器人“人工智能”。

  Tritium机器人操作系统

  “为金属注入生命的魔法”

  独特的机器人需要独特的软件。Tritium机器人操作系统,这种被Engineered Arts称为“为金属注入生命的魔法”,背后到底蕴含着哪些核心技术呢?

  Tritium历经12年的改进,目前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全面成熟的平台。

  一个足够“聪明”的操作系统,就得让机器人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保持响应。Tritium设计了一个智能缓冲系统,让Ameca机器人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依然能迅速而“清醒”地做出决策。

  举个例子,如果Ameca被同时要求做两件不同的事情,Tritium会站出来解决这个冲突,并以一种安全的顺序来安排行动的优先级,从而防止一些不可预测的混乱行为。

  更巧妙的是,Tritium集成在网络浏览器中,用户可以通过任何联网设备远程遥控。只需简单登录,就可以轻松地维护、更新和调整机器人。

  在Tritium平台上,能看到哪些东西呢?

  Ameca身上配备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包括摄像头、麦克风和位置编码器,以及数千个智能设备,而这些传感器的数据都可以在浏览器中实时获得。

  除了实时地感知,还要能实时地控制。Tritium还集成了TinMan工具,可以对Ameca机器人进行实时控制,而这个强大的软件也被装进了浏览器中,所以用户不需要任何安装软件。

  TinMan可以调用Ameca内置的摄像头和麦克风,轻松实现凝视别人、进入自然对话等等动作。

  这样一来,机器人便有了“亲和力”。因此,Tritium这个与云连接的平台,很有潜力能够成为“人类与元宇宙之间互动的完美平台”。 据腾讯科技

  把你“友善的面孔”卖给这个机器人

  将得到20万美元!

  近日,英国科技公司Engineered Arts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其开发的“全球最先进”人形机器人。随后,这款名为Ameca的仿真机器人因一系列逼真的动作和面部表情,引发了全球关注。上周,俄罗斯仿真机器人制造商Promobot宣布,将以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的价格,向有意向者“购买”在机器人上永久使用其脸部和声音的权利。

  Promobot以生产超逼真的仿人机器人而闻名,2019年,该公司曾推出了一款可以模仿任何人外貌的定制机器人“Android robot-c”引发关注。

  如今,这家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在酒店、购物中心及其他拥挤的场所工作的人形机器人助手”,并准备为它寻找一张“友善的面孔”。为此,该公司宣布,将支付20万美元给愿意将自己的脸和声音永久转让给Promobot的人。该公司表示,申请人必须在25岁及以上,所有种族、性别都可以接受,唯一的要求是申请人的脸必须看上去“善良、友好”。

  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强烈反响,由于申请者众多,Promobot不得不提前宣布活动终止。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已经收到2万多份申请,我们的客户决定暂停申请,最终决定将在12个月后公布。那些还没来得及提交申请的人,请不要担心,我们还有更多的项目即将到来。”

  据悉,订购这款新型机器人的客户,是一家为北美和中东地区的机场、购物中心和零售商店提供服务的美国企业。Promobot表示,在这款人形机器人的制造过程中,将根据被选中者的面部及身体制作3D模型,此外还将录制100多个小时的语音,为机器人的声音提供素材。最终,这款有着真人面孔的机器人“将于2023年开始活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