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知名学者:到2025年,美国的民主可能会崩溃

加拿大知名学者:到2025年,美国的民主可能会崩溃

2022年01月0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大厦骚乱将满一周年之际,该国民主现状再度引发关注。多家美媒的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本国民主状况忧心忡忡。有加拿大知名学者发文称,预计到2025年,美国的民主可能会崩溃。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导致认证拜登当选总统的会议程序中断数小时,这一乱象震惊国际社会。在这一事件即将满一年之际,多家美媒公布的民调都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本国民主现况忧心忡忡。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公布的调查显示,68%的美国民众认为,国会暴乱是“政治暴力加剧的先兆”,并非“孤立事件”;66%的受访者还表示,当前的美国民主深受威胁。《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的联合调查也发现,美国人对美国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从2002年的90%降至现在的54%。另外,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和益普索调查发表的最新调查也显示,64%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有失败风险”。

  日前,加拿大皇家大学学者托马斯·霍默-迪克森也在《环球邮报》发文评论美国民主的未来。他认为,美国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管理,一些专家认为,它可能会陷入内战。

  他预测称,到2025年,美国的民主可能会崩溃,导致国内政治极度不稳定。到2030年,美国可能会由“右翼独裁者”统治。他特别指出,不要忽视这些可能性,虽然这些预测现在看起来令人难以想象,但是,2014年当有人预测特朗普将成为美国总统时,几乎所有人都感到荒谬,但结果特朗普成为了美国总统。

  迪克森认为,如今,将美国推到失去民主的边缘的,似乎是其潜在缺陷和社会特征转变一起带来的倍增效应。这些转变包括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长期的经济不安全,以及社会不平等加剧。他表示,一个资源不足的政府,越是不能解决日常问题,人们就越会放弃它,他们就越会求助于自己的资源和狭隘的身份群体以寻求安全。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美国国会大厦圆形大厅外聚集的特朗普支持者。
图为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圆形大厅外聚集的特朗普支持者。

  迪克森还指出,美国的经济差距、种族差距、社会差距导致了政治上的左右两派意识形态的分化,两极分化的加剧也导致了政府的瘫痪。温和的政治中心正在迅速消失。虽然美国左右两翼党派都在煽动两极化的火焰,但责任可能更多落在右翼共和党身上。

  实际上,那些参与1月6日国会大厦袭击的特朗普支持者,并不认为他们在攻击美国的民主。相反,他们认为需要他们的“爱国”行动来拯救它。

  民调还显示,有2000万至3000万美国成年人认为,特朗普在2020年的选举结果被“窃取”了,而且暴力是让特朗普“重返总统宝座”的正当理由。

  迪克森援引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治社会学家杰克·戈德斯通的话称,特朗普2020年的选举失败,激发了共和党的基础面,并进一步激化了年轻的党内成员。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位于马里兰州的国家军事医疗中心返回华盛顿,在华盛顿沃尔特里德医疗中心接受新冠肺炎治疗后,抵达白宫时摘下口罩。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文章还称,共和党很可能会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中,同时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因为在任的政党通常在中期选举中表现不佳。共和党人很容易取得巨大胜利,因为选民们被疫情压得喘不过气来,对通胀感到愤怒。一旦共和党人控制了国会,民主党人将失去对全国政治议程的控制。

  文章称,在经历了特朗普四年的混乱管理之后,拜登领导下的美国相对平静。美国的政治似乎已经稳定下来。但实际上,一切还没稳定下来。这个国家的问题是系统性的,而且根深蒂固——事态可能很快就会失控。

  文章最后指出,今天的美国正处于由新冠大流行引起的危机之中,但不久之后,它可能会经历更糟糕的情况:也许会与他国发生战争,或者当经济泡沫破裂时会发生金融危机。新的研究表明,一旦超过某个阈值,政治极端主义就会自生自灭,把两极分化推向一个不可逆转的临界点。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