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谈完两场!俄与美国北约话不投机,但没把天聊死?

谈完两场!俄与美国北约话不投机,但没把天聊死?

2022年01月1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3日电 (孟湘君)俄与西方开年上演外交“大戏”,10日,耗时7个半小时的俄美第三轮战略稳定对话结束;12日,谈了4小时的俄与北约对话也落下帷幕。13日,俄与欧安组织的对话即将开启。

  为促成这三场“连轴转”的密集对话,与美国、北约激斗的俄罗斯近期主动出击,亮牌亮“剑”,赢得先手。不过,俄与西方关系冰冻三尺、剑拔弩张,不是几场对话就能解决的,两场对话谈完,几无进展,已在预料之中。

  俄美欧战略诉求不同,光是各方同意坐下来谈,就意味着达成了某种妥协。分歧弥合不了,但至少各方都通过对话展示了立场,试探了对方的底牌。

  对话是一环,对抗也是一环,一环扣一环,串起大国政治对垒的“生态链”。

图一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用望远镜观看军事演习。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用望远镜观看军事演习。

  【对弈7个半小时,俄美没突破

  从美国政界到媒体都认为“没有人传递信心”,“对话周”的重头戏——俄美安全事务对话,就在这样的氛围下展开了。

  谈判老手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率队,对阵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一行,就北约东扩、乌克兰等多项议题闭门交锋。会谈大大超时,最终以7个半小时的马拉松结束。难道俄美间的“悄悄话”,多得说不完?

  对这场对弈,舍曼的评价是直接、坦率,但没有突破。她还否认与俄方“谈判”(negotiation),而是认为双方进行了“讨论”(discussion)。

  里亚布科夫则抛出一番底气十足的话:“俄罗斯代表团不是来‘伸手求施舍’的,而是‘带着明确任务……必须按俄罗斯的条件来解决’”。这样的表述让西方恼火,也展示了俄方的强势与自信。

  美俄就乌克兰局势的舆论拉扯从去年延续至今,美国不断将乌克兰塑造成俄“霸权入侵”的受害者,自己却转头抡起了制裁大棒。一旦对乌“动武”,等待俄罗斯的,将是美国及盟友的“顶格制裁”。如实施技术出口禁令、切断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的连接等,试图掐住俄经济命门,甚至还有消息说,制裁对象中,包括普京本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美长期斗而不破,互信度如何可想而知。正如里亚布科夫所说,即使俄美签了有法律约束的安全保障协议,考虑到“长期积累的负面经验”,俄方仍没把握美国会不会遵守协议。

  而且,对话基础存在硬伤,俄美的优先关切温差太大。俄罗斯想要“铁打的、防水的、防弹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证,美国却一心想着如何通过导弹、核武、军演等方面的对等限制,削弱俄军事实力。

  双方基本是各说各话,不在一个轨道上,如果这样都能取得突破,那才出人意料。

图二 当地时间1月6日,集安组织向哈萨克斯坦派出临时集体维和部队,其中包括俄罗斯联邦空降兵分队和部队。
 当地时间1月6日,集安组织向哈萨克斯坦派出临时集体维和部队,其中包括俄罗斯联邦空降兵分队和部队。

  【俄罗斯如何赢得先手?

  话说回来,俄罗斯为了“转守为攻”率先开局,把各方拉回谈判桌,究竟都做了些什么呢?

  一、列清单。

  这次谈判,实际上是普京下的先手棋。

  近一个月前,克里姆林宫提交并公开了两份涉及西方国家安全承诺的文件草案,除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不吸收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如乌克兰加入等,还提出俄美承诺不针对对方部署中短程导弹或核武器、不进行含核武的军演等。

  俄方之所以主动向美西方“坐地起价”,不仅框中对方的战略关切,也展示了被西方损害的形象,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俄方清楚,一揽子解决自己首要关心的北约东扩和边界安全问题,是不可能的。但其仍开出对方“无法接受”的价码,如让北约抛弃20多年扩张成果,退回1997年前的状态。不得已之下,只有以这种强硬的极限施压换取对手的有限让步,才能增加谈判筹码。

  二、秀肌肉。

  不止亮政治牌,俄罗斯也在军事上频频亮“剑”,展示干扰美国战略重心东移节奏的信心。

  2021年年底,俄军方开展了千人规模反空袭军演,S-400反导系统等重器亮相;俄还罕见齐射了多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射程约1000公里的导弹一旦齐发,冲破美国的防空反导网不在话下。

  此外,针对美国要求俄从俄乌边境撤军,俄驻美大使馆10日声明,俄有权自行决定在自己领土上的驻军,以及演习是否继续进行,这符合俄国家利益,而美国甚至都不愿谈及驻欧美军数量。言下之意,我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太平洋那头的你呢?

  三、撑盟友。

  原本只是“亮剑”,但计划不如变化快,俄罗斯近期也使出一套闪电“剑法”。2022年刚过没几天,国际地缘政治就飞出第一只“黑天鹅”,中亚“领头羊”哈萨克斯坦骚乱,为俄外交布局和战略安全再添不确定因素。

  关键时刻,俄罗斯果断出手,联合集安组织其他成员投送近3000兵力赴哈维稳。从布兵到平乱,只花了几天时间。13日俄与欧安组织谈判前,维和部队已开始从哈国撤离。

  兵贵神速,铁腕普京又秀了一把“战斗民族”的实力,这种反应速度和调动能力,西方能不尽收眼底?

图三 1月7日,北约举行成员国外长特别会议,商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局势。
 1月7日,北约举行成员国外长特别会议,商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局势。

  【乌克兰备受煎熬

  从波兰、白俄罗斯、立陶宛到乌克兰,美国及北约操弄俄周边局势的一套流程其实未变过。其近年来加速挤压俄战略空间,导致俄避免与北约兵刃相接的缓冲地带,越来越窄。

  现在最火烧火燎的,非乌克兰莫属,夹在一堆大国中间喘不上气,想加入北约却掣肘重重,只能充当被拿捏的政治棋子。

  虽然被曝要给乌克兰送2亿美元秘密“大礼”对抗俄罗斯,但究竟打算怎么体现“与乌克兰站在一起”,美国并没做个好榜样。

  最现实的例子,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加剧了北约盟友间的内讧,让北约和欧洲国家进一步怀疑美国的实力和信誉。为避免嫌隙扩大,重新团结盟友,美国必须更有效地展现领导力和影响力,乌克兰就是下一块试验田。

  但如今,俄美会谈结束后,至少有一个不是新消息的消息明确了:俄罗斯重申,无意进攻乌克兰。北极熊虽然也被架在火上烤,它仍不能让美国的“算盘”轻易得逞。

图四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北约 供图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中新社发 北约 供图

  【俄与北约对话透露的信息

  12日,俄与北约对话开始前,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认为,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中的真相时刻即将到来。”

  随着4小时对话结束,目前透露给外界的有哪些信息?

  先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发言。他表示,北约成员国一致认为,俄罗斯不能否决乌克兰加入北约。而且,如果俄“再次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北约可能会加强在东部盟国境内的存在。

  翻译一下,就是北约拒绝不扩张,并做好了与俄发生冲突的准备。一句话,即使干架也没在怕的。

  再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表态。他指出,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是欧洲和欧洲安全架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方并没发过所谓“最后通牒”,但局势已危急到“不能继续拖下去”的地步了。

  俄方的优先事项一如既往,就是保护自身安全,而非“入侵乌克兰”。正如美国中情局前俄罗斯问题首席分析师所说的那样,一些西方政客专注于意识形态之争,而没能理解俄罗斯近期发出的连串信号。

  双方的表态说明,俄与北约的这场谈话,延续了俄美对话的主基调——“鸡同鸭讲”,俄罗斯也对美国和北约的跑题,深感不满。

  不过,美方也指出,在军控和冲突解决等方面可和俄罗斯合作,没有直接“把天聊死”。

  接下来的情况如何,还要看13日俄罗斯与欧安组织的对话了,但大体基调已由第一场的俄美对话确定。

  事实上,欧洲加入谈判至关重要。毕竟,假如哪一天乌克兰“火药桶”或者美国在欧部署的导弹真的被引爆,欧洲将首当其冲,其安全问题引发的巨大困局,可能成为哈萨克斯坦之后的又一只“黑天鹅”。(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