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去世,曾就南京大屠杀道歉

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去世,曾就南京大屠杀道歉

2022年01月1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4日电 综合消息,1月9日,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去世,享年91岁。他在卸任首相后多次到访中国,并曾在南京就南京大屠杀“向南京人民表示深深的道歉”。

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向南京人民道歉的日本前首相

  海部俊树1931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市,曾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即正式跨入政坛。在历任众议院议员、两次文部大臣等职后,他于1989年8月10日,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就任日本第76任首相。

  卸任首相后,海部俊树曾多次到访中国,并于2000年访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过程中,海部俊树敬献了花圈,并为死难者默哀,最后他在纪念馆留言册上留言:“二十一世纪是和平希求的世纪。”

  2010年4月,海部俊树再次到访南京,他公开表示,“日本历史上对南京人民犯下不可原谅的错误,我作为一名政治家,要向南京人民表示深深的道歉。”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

  他说,“日中两国之间过去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我衷心祝愿大家向前看,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祝愿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就像这满山的樱花,愿日中两国人民友谊之花永远盛开。”

  不仅如此,针对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海部也曾“怒怼”。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海部表示要坦诚、直接地代替这位市长向中国国民道歉。

  他进而补充,“那是一段真实地印刻在历史上的事件,像他那样一个没有经历过、没有体验过那段历史的人,说出那些愚蠢的话,简直就是对历史的亵渎。”

  人物生平

  海部俊树于1989年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就任日本第76任首相。1991年,海部内阁在国会提出了一系列政治改革法案,但遭到自民党内其他派别的激烈反对,这也导致了海部内阁的终结。当年11月,海部内阁宣布总辞职,海部本人的首相生涯就此结束。

  卸任后,海部曾试图重新整合势力再次进军政坛,但复归之路并不顺利。1994年,海部担任新成立的“新进党”党首,但该党在之后分裂;2003年,在脱党9年后,海部重回自民党,虽然一度再次当选众议员,但在200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失败,最终决定从政坛引退。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