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底火山喷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海啸预警……

海底火山喷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海啸预警……

2022年01月16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岛屿火山喷发 引发高约1.2米海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4、15日连续两天剧烈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出现1.2米高的海啸。卫星图像显示,喷发的大片火山灰以及气体像蘑菇云一样,从蓝色的太平洋海域升起。由于通信网络受到干扰无法与外界沟通,目前仍未收到该国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报告。

  专家预测,喷发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并提醒汤加民众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1月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剧烈喷发。
      1月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剧烈喷发。

  汤加火山喷发引发局地海啸

  日美多国严阵以待

  卫星照片显示,火山喷发后,火山灰、蒸汽等在当地太平洋海面上空升腾而起,巨大的声响远在美国阿拉斯加都可以听到。

  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很快观测到海啸。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大浪涌进居民住宅。有汤加民众形容称,“我们的家在摇动,之后海浪来了。我的弟弟还以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

  此次喷发还对太平洋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和萨摩亚均发布海啸警报。新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15日发布警告,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可能会受到巨大海浪袭击,该国军方正随时待命。

    当地时间1月15日,智利维纳德尔马,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水下火山爆发后,智利地方当局发出海啸预警,在海岸边游玩的人们纷纷撤离。近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剧烈喷发,受其影响,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发布海啸预警。
    1月15日,汤加火山爆发后,智利地方当局发出海啸预警,在海岸边游玩的人们纷纷撤离。

  日本岩手县久慈港等多地观测到海啸,16日凌晨连续发布海啸警报。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地也发布了海啸提示。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中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由于汤加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目前暂无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图为日本气象卫星“Himawari-8”所拍摄的汤加火山喷发景象。
    图为日本气象卫星“Himawari-8”所拍摄的汤加火山喷发景象。

  火山喷发或还将持续?

  专家提醒汤加需保持警惕

  据悉,汤加人口约有10.4万,该国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小岛组成,共173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

  洪阿哈阿帕伊岛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而汤加首都位于火山喷发以南65公里的地方,许多地方据称已被火山灰覆盖。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克罗宁(Shane Cronin)指出,这次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喷发之一。“横向蔓延范围广,产生的灰烬多。”

  克罗宁还表示,对同一火山的历史喷发的研究表明,目前的喷发事件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

  他还提醒说,汤加人民必须对进一步的火山喷发,“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发生的海啸保持警惕,并应避开低洼地区。”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