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拒就阿富汗撤军道歉,警告俄罗斯:拜登新闻发布会还谈了这些

拒就阿富汗撤军道歉,警告俄罗斯:拜登新闻发布会还谈了这些

2022年01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拜登拒绝为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道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自己上任一年后的成果。在这场长达近2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回应了新冠疫情应对、通货膨胀、俄乌局势、阿富汗撤军等国内外热点问题。他认为,“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也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白宫新闻发布会。

  应对疫情表现超出预期

  拜登在今年以来的首场正式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新冠疫情让美国人感到疲倦、士气低落,但仍表示他在疫情应对方面的“表现超出”预期。他还表示,美国人正与高生活成本作斗争,他支持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努力。

  近期美国疫情严重反弹,累计新冠确诊超6500万、累计死亡近90万例,多地出现“检测难”问题。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多种因素作用下,美国食品、住房、能源等价格出现不同幅度涨幅,去年12月通货膨胀水平创近40年来之最。

    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插着数十万白色旗帜,悼念新冠逝者。这个名为“在美国:铭记”艺术装置由美国艺术家弗斯滕伯格(Suzanne Firstenberg)策划,她计划在两周内与公众一起在华盛顿国家广场插上与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数对应的白旗,以示悼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9月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插着数十万白色旗帜,悼念新冠逝者。

  再谈阿富汗撤军事件

  自美军匆忙撤离阿富汗约5个月后,拜登再次为此进行辩护,并将责任归咎于前几届政府。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阿富汗20年后,我们不太可能轻易地从阿富汗撤军。我不会为我的所作所为道歉。”他还表示,“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能力问题。”

  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期间混乱不断,喀布尔接连发生爆炸造成数十名阿平民死亡、13名美军死亡。美媒评论说,美国的离开,标志着美国最长的战争“以焦虑、混乱、血腥的方式退场”。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9日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居民区29日遭火箭弹袭击,造成6名平民死亡。据媒体报道,火箭弹击中了喀布尔市第15警区的一幢房屋,造成包括4名儿童在内的6名平民死亡。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8月29日,阿富汗喀布尔,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居民区遭火箭弹袭击。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9日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居民区29日遭火箭弹袭击,造成6名平民死亡。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付出沉重代价”

  当日记者会上,拜登还警告,俄罗斯将为入侵乌克兰付出沉重的代价,包括严重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害。

  拜登在记者会上说:“我认为他会入侵,他必须采取行动。”不过他强调,如果俄罗斯真的入侵乌克兰,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已做好准备,让俄罗斯及其经济面对沉重的代价,这对俄罗斯将是“一场灾难”。

  拜登也表示,愿意和普京举行会谈。他相信,仍有“可能”通过会谈来化解乌克兰僵局。

  自去年11月以来,乌俄边境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和乌克兰均声称,俄罗斯可能准备“入侵”乌克兰。对此,俄方多次予以否认。俄与美北约等多次开展对话,但均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美媒注意到,此次新闻发布会对拜登来说是一个机会,可以把外界注意力集中至其任职期间的一些亮点上。但拜登政府同时也面临中期选举临近,支持率不断下降的难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民调显示,拜登总统任期的第一年即将结束,41%的美国人赞同其工作方式,54%不赞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民调机构YouGov的联合民调则显示,拜登政府的民众支持率始终呈下滑趋势。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