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澳大利亚“国庆日”出状况 多城出现大规模抗议

澳大利亚“国庆日”出状况 多城出现大规模抗议

2022年01月26日 13:24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澳大利亚“国庆日”出状况:多城出现大规模抗议,墨尔本库克船长像“浑身是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集会,口号,抗议,库克雕像“浑身是血”……1月26日 “国庆日”,澳大利亚国内状况也不少。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消息,包括悉尼、阿德莱德在内的多个城市26日举行澳大利亚“国庆日”集会活动,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抗议,一些人要求更改“国庆日”日期。

  1788年1月26日,英国舰队登陆澳大利亚。这一天后被定为“澳大利亚日”。一些民权人士认为,这一天是澳大利亚原住民遭殖民者屠杀、家园遭掠夺的开始,不值得庆祝。他们也将这一天称作“入侵日”。2022年1月26日,数千人走上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堪培拉街头,参加澳大利亚日相关活动。

  澳大利亚新闻网最新直播报道称,当天,数千人聚集在悉尼参加集会,悉尼市政厅外还有大批警察维护秩序。

  “从人群上方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随着要求更改日期的呼声越来越高,和平抗议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报道称。活动中一位发言者称,“我向这里所有的原住民致敬,向我们所有今天能为站在这里感到自豪,但又为我们为什么要站在这里而感到悲伤的人致敬。”“为什么我们要宣传我们的‘入侵日’,是为了确保让澳大利亚看到我们,确保我们的谋杀停止,那些强奸我们妇女,偷走我们孩子,毒害我们土地和河流,谴责我们语言的行为都停止。这太令人作呕了。”

  库克船长雕像“浑身是血”——报道说,墨尔本圣基尔达卡塔尼花园的库克船长雕像一夜之间被破坏者用红漆涂污。

  18世纪后半期,英国探险家和航海家詹姆斯·库克(俗称库克船长)率领“奋进”号进行探险航行,成为第一个登陆澳大利亚东岸的欧洲人,如今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不少地方都以“库克”命名。

  1月26日早上,墨尔本3AW电台的一位听众告诉主持人:“‘库克船长’又一次浑身是血,这是他们第二次这么做了,”“从头到脚,(雕像)全是‘血’。”

  报道称,早在2018年就有破坏者在雕像上写下“不以种族灭绝为荣”,并在库克雕像的头部上倒上粉红色的油漆。类似的场景如今再现,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报道还提到,今年的“国庆日”集会与往年有所不同,虽然悉尼、阿德莱德等城市的集会活动仍将继续,但墨尔本的组织者取消了有关活动,他们最初计划举行集会,后因疫情原因没有举行;在霍巴特,今年活动改为线上,内容包括一分钟的默哀以及一些活动人士的演讲等。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