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当冬奥邂逅春节:旅俄侨胞讲述“冬奥+春节”的故事

当冬奥邂逅春节:旅俄侨胞讲述“冬奥+春节”的故事

2022年01月3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当冬奥邂逅春节:旅俄侨胞讲述“冬奥+春节”的故事

  中新社莫斯科1月31日电 题:当冬奥邂逅春节:旅俄侨胞讲述“冬奥+春节”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辛丑岁除,壬寅迎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几位俄罗斯华侨华人,听他们讲述与北京冬奥会结缘的故事,与当地亲朋共度中国春节的故事。

  白嗣宏(旅俄华人文化学者)

  我在国外定居已经30多年,每次过年,只要有机会,家人就要团聚在一起,做几样中国菜,特别是烧鱼。围在一起包饺子,一起回忆在中国与亲人们过大年的往事。我常给孩子们讲述小时候在上海,大年初一,三五个同学一起敲锣打鼓,到任课老师家里去拜年。有的弄堂里住着两三家老师,两三个“贺年小队”碰在一起,先各来一段,然后再合奏,鼓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那时候还可以放鞭炮,每到一位老师家门口,先打一通锣鼓,向老师献上大红福字,接着就放鞭炮。老师会拿出糖果点心招待学生们。师生情是我们一生难忘的。后来自己做了多年的老师,如今学生们都已退休了。他们有的毕业已经50多年了,每逢过年,无论在什么地方,总要发来新春祝福。

  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外国朋友对中国春节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上世纪50年代我们留苏时,春节活动基本限于留学生范围内。有时举行联欢会,也会邀请苏联同学参加,但在当地社会上没有什么影响。上世纪80年代末,我应邀到苏联新闻社工作,1989年春节前夕,苏联灯塔广播电台曾请我去做专题节目,专门介绍中国春节文化。近几十年来,随着中俄关系发展,中国春节文化得到俄罗斯民众广泛关注。俄罗斯媒体也详细介绍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包括生肖文化,今年就介绍威风凛凛的老虎。有俄罗斯朋友笑说,今年一定是个好年,因为真老虎一定能把纸老虎吓趴在地。春节当天,俄罗斯电视台也会报道中国和世界各地华人过年的活动,我们都感到很亲切。这两天,一些相熟的俄罗斯朋友已经打电话来祝贺春节的到来。

  今年春节适逢北京冬奥会开幕,真是开门红,双喜临门,大吉大利!祝祖国同胞们幸福快乐!小时候过年说“恭喜发财!恭喜发财!”至今仍是良好的祝愿。

  吴昊(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

  今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春节,可以说是一个冬奥年。作为2001年北京在莫斯科申奥的志愿者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亲历者,我从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日起就有一个梦想:希望现场参与冬奥会的相关活动。几年来,自己也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及其他部门与俄罗斯在冰雪运动项目上的交流提供了一些协助和服务,努力去尽一份侨心侨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世界的节奏,加上一拖再拖的东京奥运会,让我对北京冬奥会能否按期顺利举办产生了一丝担心。高兴的是,我们国家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得以如期举办,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倍感自豪和振奋。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克服困难提前来到北京并进入自我健康监测模式。多年来,我或是在莫斯科,或是在南京、上海过春节,今年是第一次在北京过春节,特别期待一个充实、别样的中国年。

  此次俄罗斯奥委会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代表团,普京总统将访华并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俄体育交流年开幕之年的一大盛事和良好开端。真心希望中、俄和其他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享受喜悦,让此次冬奥会成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冰雪嘉年华,一起团结携手向未来。相信精彩纷呈的北京冬奥会将是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份最好的春节礼物!

  李双杰(《俄罗斯龙报》社长)

  今天早晨,收到圣彼得堡的同事发来的语音:“xin nian kuai le(新年快乐)”!“gong xi fa cai(恭喜发财)”!近年来,外国人过中国春节成了一种生活时尚和文化现象:春节期间,“老外”们穿中国红的衣服,着中式风格服装,吃中式饺子,挂红灯笼,扎红头绳,贴“福”字,用中文互致春节祝福,十二生肖年的象征物热卖等等。尤其是当地的年轻人,似乎不过中国春节就意味着“落伍了”。深入了解中国春节习俗的内涵,已成为俄罗斯人的一种文化需求,《俄罗斯龙报》正在努力为他们讲好“中国春节”的故事。

  在冰雪运动大国的俄罗斯,花样滑冰几乎是男女老少的最爱。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留学期间,我寄住在圣彼得堡一位老太太家里。客厅的电视里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花滑节目,她总是饶有兴致地从头看到尾,而且常常拉着我一起观看,还不停地做着评论和解说。慢慢地,我也喜欢上了看冰上运动表演。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我们又多了一种与世界相通、相连的路径,我和我的俄罗斯朋友们一起期待着运动健儿的冰上竞技。(完)

【编辑:史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