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外交部发言人:俄罗斯正尽一切努力让美国北约履行义务

俄外交部发言人:俄罗斯正尽一切努力让美国北约履行义务

2022年02月05日 10: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前,北约方面声称正在努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方面对北约的这一表态并不惊讶,北约经常言行不一。俄罗斯正在尽一切努力让美国及北约回到现实,敦促他们履行国际义务。

  扎哈罗娃表示,北约用行动证明,遏制俄罗斯才是该组织的优先事项。北约的军事发展计划、演习等行为都是为了遏制俄罗斯。不过,俄罗斯方面就对话持开放态度,但对话必须基于平等、必须兼顾对方的利益和关切。

  扎哈罗娃还表示,俄罗斯期待西方就安全不可分割基本原则给出明确的答复,俄罗斯会依据这些答复来决定是否进行实质性对话,而不是进行无意义、作秀般的对话。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安全保障对话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北约就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同月,俄罗斯向美国、北约提交了两份安全保障协议草案,并要求二者作出明确回应。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罗斯分别与美国、北约就上述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罗斯正式递交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西班牙《国家报》近日透露了书面答复的内容。根据该报网站公布的文件,美国与北约均明确表示,俄罗斯大多数提议都是不可接受的。

  针对此事,美国副国务卿纽兰指责称,“几乎可以肯定”是俄罗斯泄露了文件。对此,俄罗斯总统佩斯科夫4日表示,俄罗斯对美方的指责予以否认,俄罗斯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反而美方经常“笃定”认为某事,但后来证明是错误的。另外,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同一天对此表示,美方这一表态并不意外,按照华盛顿的逻辑,莫斯科对一切都要负责。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