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确认活动星系核的“统一模型”

国际最新研究确认活动星系核的“统一模型”

2022年02月1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最新研究确认活动星系核的“统一模型”
    图片展示活动星系Messier+77的核心可能是什么样子(图源:欧洲南方天文台)。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天文学研究论文称,天文学家对临近星系中心黑洞周围浓密遮挡的尘埃进行观察,确认活动星系核的统一模型。他们通过对这个星系的高分辨率图像分析得到活动星系核统一模型这一结论,这些图像提供了研究活动星系核的新机遇。

  该论文介绍,活动星系核是一些星系中心的高能区域,天文界认为它由超大质量黑洞驱动。这些核发出的光产生的光谱特征,与光发出的区域有关;不同光谱可用于将活动星系核区分成两类:Ⅰ型和Ⅱ型天体。统一模型认为,这种区分会产生,是因为观测视线可能有时被围绕和涌入中央黑洞的尘埃环所遮挡。

图左侧展示活动星系Messier+77的耀眼景色,图右侧显示该星系最(图源:欧洲南方天文台)。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图左侧展示活动星系Messier+77的耀眼景色,图右侧显示该星系最(图源:欧洲南方天文台)。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荷兰莱顿大学维奥莉塔·加梅兹·罗萨斯(Violeta Gámez Rosas)和同事报告的观察支持了统一模型,他们获得原型星系NGC1068的高分辨率图像,统一理论最初即由此建立。他们使用一个称为MATISSE的仪器,结合4台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的光,以获得活动星系核的最佳视图。对这些图像和射电图的分析揭示了环状尘埃云的存在,并帮助确定了其特性,大多与统一模型预测相符。此外,论文作者还定位了黑洞在尘埃环之下的位置,同样符合统一模型。

  《自然》同期发表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曾协助建立统一模型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罗伯特·安东努奇(Robert Antonucci)认为,最新发表的该项研究是目前关于统一模型正确性的最佳证明。(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