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总统:乌边界保持不变 保留独自和集体防卫权力

乌总统:乌边界保持不变 保留独自和集体防卫权力

2022年02月2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称,乌克兰将保留进行独自和集体防卫的权利。虽然俄罗斯采取了行动,但国际认可的乌克兰边界依然不变。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月2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并签署总统令,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并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领导人签署与俄罗斯“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对“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承认,意味着俄罗斯已经脱离明斯克协议。

  泽连斯基讲述了接下来的行动。他表示:“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我们希望和平,但我们的行动始终如一。今天乌克兰外交部基于布达佩斯备忘录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出请求,要求立即进行磋商。我提议召集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举行欧安组织专门会议。我们坚持支持欧安组织特别监察团的全面工作,以防止发生挑衅和进一步升级的情况。”

  2014年4月,乌克兰顿巴斯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乌东地区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时有发生。

  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急剧升级。乌军方和乌东部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实施炮击。2022年2月18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宣布,鉴于接触线附近冲突升级,存在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即日开始组织民众大规模转移至俄罗斯境内。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