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约“抛弃”乌克兰?专家:其“制俄”战略涣散 、撕裂

北约“抛弃”乌克兰?专家:其“制俄”战略涣散 、撕裂

2022年02月25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约秘书长:没有计划向乌克兰派遣部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肖欣)俄对乌展开军事行动后,北约方面反应旋即成为战局走势焦点。美国、欧盟、北约均已表态不会向乌克兰派兵。有舆论认为,乌克兰沦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制俄”角力的“弃子”。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泉向中新网记者分析指出,此次俄对乌军事行动前后,北约误判频频、反应迟缓,显得手足“无措”,反映出其“制俄”战略背后,协作“失序”,手段“失效”。

  “北约派兵看美国,而美国现在很麻烦”,王晓泉指出,首先,拜登政府如果出兵,会受到其国内两党斗争掣肘;其次,刚刚经历阿富汗溃败式大撤退,此时派兵乌克兰不符合美国民意;第三,地缘博弈看收益,如果从能源出口等角度看,事实上,俄罗斯和欧洲的关系紧张对美国而言有利可图。

  王晓泉进一步指出,乌克兰问题的源头是美国希望通过挑动乌克兰问题,炒作“俄罗斯威胁论”,并以此把希望“防务、外交独立”的欧洲牢牢拴在身边。相比俄罗斯制定和执行决策的效力,北约内部美国和欧洲各国游说、联络过程复杂得多。

  虽然美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将对俄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俄制裁”,但专家指出,北约协作“失序”的同时,其制裁手段也逐渐“失效”。

  从制裁领域看,欧洲与美国在实际利益上存在分歧,欧洲各国和俄罗斯的经贸联系更紧密,依存度更高,如果对俄进行能源制裁,欧洲短期内难以找到可替代的供应,而美国的能源出口则将有利可图;从制裁效果看,多年来俄已经适应了西方制裁,其实质影响有限,此番估计俄方已有预案,并且愿意为安全利益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