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观察:美国“侵吞”阿富汗资产是赤裸裸的抢劫

国际观察:美国“侵吞”阿富汗资产是赤裸裸的抢劫

2022年03月02日 15:52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陈籽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行政令,计划将阿富汗央行被冻结的约70亿美元资产中的一半用于赔偿“9·11”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将成立信托基金,用于救济阿民众。此举一出便迅速引燃国际舆论,推特上“美国从阿富汗偷钱”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原阿富汗央行行长阿杰马勒·艾哈迈迪早前在社交媒体透露,阿富汗央行持有大约9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约70亿美元存放于美国的银行。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前夕,美国政府宣布冻结阿富汗央行的外汇储备。被冻结的外汇储备中,除国际社会的援助资金外,还包括阿富汗普通民众的存款。阿富汗央行称,上述资金属于阿富汗人民而非任何政府、党派或组织。

  白宫称,“9·11”事件的许多受害者家属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提起索赔诉讼,要求从阿富汗央行在美资产中获得赔偿,拜登政府支持了他们的诉求。可这一说法并不能自洽。《纽约时报》称,使事情变得复杂且矛盾的是,美国一贯不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合法政府,如果被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金不属于塔利班,怎么能用来支付“塔利班的‘9·11’赔偿金”?

  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发动阿富汗战争,将阿富汗人民推向苦难的深渊。阿富汗战争期间,累计有3万多名无辜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战乱丧生,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2021年,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20年的硝烟与战火,毁掉了阿富汗人民本可以享有的平静生活。美国给阿富汗带来的并非和平与发展,而是战乱不止、满目疮痍、民不聊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数据显示,2280万阿富汗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320万5岁以下的阿富汗儿童严重营养不良,阿富汗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

  如今,这些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不但不担负起帮助阿富汗人民缓解危机的应尽之责,反而公然侵占阿富汗国家资产,使当地民众雪上加霜。任意冻结阿富汗财产甚至据为己有,这是赤裸裸的抢劫行为。

  对阿富汗人民来说,这笔资产是“救命钱”,可对美国政府来说,它不过是服务于自身政治目的的工具。美国智库“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刊文称,拜登决定冻结并重新分配阿富汗的外汇储备是一项政治举措,旨在向共和党对手展示他对塔利班的强硬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通过国内法令将其任意分配甚至据为己有,再一次暴露了美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面具下掩盖的强权、霸权的真面目。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9·11”事件受害者亲属都想要这笔赔偿,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希望拜登政府撤回相关决定。“我们无法挽回所爱的人。”在“9·11”事件中失去亲人的巴里·阿蒙德森对媒体表示,“但是我们可以倡导拜登政府将这笔钱交还给其合法所有者——阿富汗人民,来拯救他们的生活。”

  美国政府欠阿富汗人民的血债,恐怕根本算不清。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