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俄开启人道主义走廊 联合国难民署称已有200万乌民众越境别国

乌俄开启人道主义走廊 联合国难民署称已有200万乌民众越境别国

2022年03月08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3月8日电 综合消息:据外媒报道,乌克兰与俄罗斯已就开放人道主义走廊运行达成部分一致。

  乌通社消息,据乌克兰副总理维列修克8日表示,乌方已为苏梅市与波尔塔瓦市之间的人道主义走廊做好运行保障。

  消息称,维列修克确认,自当地时间8日9时至21时,乌军进入“静默状态”,人道主义走廊撤离平民的工作将从10时开始,运行苏梅至波尔塔瓦的人道主义走廊首列车队。维列修克表示,乌俄双方就此达成一致,但乌方没有同意从苏梅撤离到其他地方的路线。

  维列修克还表示,基辅已向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和俄罗斯提出了从沃尔诺瓦哈、马里乌波尔到扎波罗热,以及从基辅、哈尔科夫到乌西部的人道主义走廊的建议。

  另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8日消息,俄国防部确认从乌克兰多个城市开放人道主义走廊。据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日表示,从莫斯科时间当日10时起,俄军实行“静默状态”,开放从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和马里乌波尔五个地方出发的人道主义走廊。

  此前一天,据俄新社援引乌俄谈判俄方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的话称,开通人道主义走廊的目的是使乌武装力量控制区的妇女、老人和儿童顺利撤往安全地带。为此,俄方准备了约400辆公共汽车用于通过人道主义走廊撤离乌居民。梅津斯基还透露,乌方代表团已承诺8日正常开启人道主义走廊。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8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UNHCR)高级专员当日称,自2月24日俄罗斯在乌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已有200万民众从乌越境进入其他国家。

  据梳理公开信息,乌俄代表团于2月28日、3月3日和7日在白俄罗斯境内进行了三轮谈判。在第二轮谈判中,双方就提供人道主义走廊用于疏散公民、运送食品和药品达成谅解。

  此外,综合俄卫星通讯社、俄新社8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方可就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争端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报道称,泽连斯基称,将主要围绕当地人民如何生活的问题与俄方进行讨论。

  塔斯社7日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指出,如基辅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承认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的独立主权,并确定拒绝加入任何联盟等条件,莫斯科可“立即”停止在乌的特别军事行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