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美英能源制裁再推高国际油价 俄乌外长将在土耳其会晤

俄乌局势进展:美英能源制裁再推高国际油价 俄乌外长将在土耳其会晤

2022年03月09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外交部:中方将向乌克兰提供500万元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首批已起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综合消息:美、英8日宣布停止进口俄能源,再度推高国际油价。俄、乌9日再启“静默模式”,保障平民从人道主义走廊撤离,两国外长计划在土耳其会晤。当天,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启运。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宣布,因乌克兰问题,美国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图为拜登8日在白宫。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宣布,因乌克兰问题,美国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图为拜登8日在白宫。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英宣布禁止进口俄能源 欧盟国家反应不一

  美国总统拜登8日宣布,美国将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英国政府同日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及石油产品。

  当天早些时候,欧盟宣布削减今年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法国总统府表示,法国不会立刻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希望从长远角度逐步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德国总理朔尔茨7日表示,德国支持制裁俄罗斯,但不包括俄罗斯能源,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确保欧洲的供热、交通、电力供应和工业能源供应。荷兰首相吕特也表示,必须保证制裁不会对欧洲能源供应产生难以控制的风险。

  美、英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的最新决定再度推高国际油价。截至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每桶价格上涨至123.7美元,9日亚洲早盘时段,油价仍在走高。一些能源分析机构已押注原油期货将很快突破每桶200美元。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警告称,国际油价甚至可能飙升至每桶300美元以上,能源价格飞涨,欧洲消费者将成为主要受害者。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8日在一场会议讲话中表示,虽然石油行业有一定备用产能作为应对不确定性的缓冲,但多年来已被严重消耗,当前世界没有能够替代俄罗斯石油出口份额的产能,呼吁不将能源政治化。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称,俄罗斯将对西方制裁制定有针对性的贸易和金融限制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签署法令,对制裁条件下的俄国民和企业给予支持。

  俄乌外长计划在土耳其会晤 乌总统称“准备与俄对话”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扎哈罗娃9日表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计划10日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进行接触。扎哈罗娃称,一系列双边会晤计划已得到确认。谈判是土耳其发起和组织的,土耳其外长也将参加。俄方在为谈判做准备,但不会“为时过早地”予以评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8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呼吁与俄罗斯就调解乌克兰局势举行谈判。他称,“应该结束战争,应该坐下来谈判”,“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

  乌克兰总统网站同日发布消息称,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准备就集体安全保障、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的“未来”等问题与俄方进行对话。他称,乌克兰未来必须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邻国,以及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签署集体安全协议。

  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与泽连斯基再次通电话,讨论“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最新进展”,会谈还涉及人道援助、核电站安全和安保建议、俄乌谈判等各层面。

  德国联邦政府7日晚发布公告称,德、美、法、英四国领导人当天举行视频会晤讨论乌克兰形势时表示,必须将平民安全放在首位,任何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俄乌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呼吁俄罗斯立即停火并完全撤军。

  扎哈罗娃9日则表示,俄罗斯已经通过俄驻所在国大使馆向几个国家发出通告,他们将为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武器和派遣雇佣兵的行为承担责任。

  美国防部消息称俄军部队95%完好无损

  美国广播公司8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当天透露,俄乌冲突至今,大约95%的俄军部队仍然完好无损。

  报道称,这名美国官员表示,靠近基辅的俄罗斯武装部队最近几天几乎没有取得进展。在乌北方城市切尔尼韦夫和哈尔科夫,俄军的推进也遭遇抵抗,俄军部队似乎仍然受到后勤问题和物资短缺的困扰,包括燃料和食品短缺。俄军先遣部队之外,另有一支部队正在向基辅的东北郊区推进,已到达苏梅以北。

  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发言人9日表示,位于乌克兰的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处于俄联邦国家近卫军的完全控制下,核电站工作人员在正常工作,看守此地的乌克兰国民卫队士兵已交出武器并被放行回家。

  俄乌再次启动“静默模式” 中方人道援助物资启运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自莫斯科时间9日10时起再次启动“静默模式”,以保障从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和马里乌波尔撤离平民的人道主义走廊。俄国防部认为,俄乌之间应就撤离平民问题建立持续联系。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9日宣布,当天的平民疏散行动将通过六条人道主义走廊进行。她表示,“军方已同意于基辅时间9日9时至21时停火。”

  此前一天,俄乌双方也启动“静默模式”保障平民撤离。俄方称一天内从顿巴斯地区及其他危险地区撤出超过5000人。有超过200万乌克兰人和外国人向俄方提出撤离请求。乌方表示,不同意在通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方向开辟人道主义走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表示,经各方共同努力,苏梅地区百余名中国留学生已撤离风险区域。目前,在乌的绝大多数中国公民已经撤离。

  赵立坚还表示,应乌克兰方面请求,中国红十字会将向乌克兰方面提供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食品、生活必需品等,价值500万元人民币。3月9日,首批物资已经从北京起运,后续将通过适当方式尽快交付乌克兰红十字会。(完)(参与记者:田冰、张硕、肖欣、张焕迪)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