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波兰大使谈乌克兰问题:中方将继续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中国驻波兰大使谈乌克兰问题:中方将继续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2022年03月10日 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3月9日电 华沙消息:中国驻波兰大使孙霖江9日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的署名文章,就乌克兰问题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孙霖江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公开的、透明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对冲突爆发感到痛惜,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我们也要看到,乌克兰问题错综复杂,有其特殊的历史经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约连续五轮东扩加剧俄罗斯不安全感,这是不争的事实。中方始终认为,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我们呼吁俄乌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北约、欧盟与俄罗斯重启对话,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针对当前危机,需要的是冷静理性、劝和促谈,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只有标本兼治,才能真正药到病除。”孙霖江指出,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了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四点立场主张: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尽早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孙霖江强调,中方一直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将继续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提出我们愿意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同时,我们一直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多次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希望战火尽早停下来,有效保障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已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目前,俄乌已开启直接谈判,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对话并早日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意在需要的时候同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