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社交平台成法国大选新“秀场”

网络社交平台成法国大选新“秀场”

2022年03月10日 04:45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社交平台成法国大选新“秀场”

  【记者连线】

  日前,在法国宪法委员会规定的总统大选正式报名结束时间前24小时,现任总统马克龙在斡旋俄乌冲突的紧张安排中,以向全国人民发表公开信的方式,宣布正式参选下一届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至此,新一届法国总统大选的竞选活动进入了决战前的高潮阶段。

  根据民意调查,马克龙以30.5%的支持率,继续在各候选人当中领跑。由于在处理俄乌冲突中的积极表现,马克龙的支持率上升了4%,扩大了与其他候选人之间的差距。

  在此次法国总统大选中,各候选人很重视利用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来影响青少年,因为后者是该平台最为活跃的用户群体。利用各种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直面选民,表明政治立场,甚至详细宣示具体施政措施,已成为各候选人的一种竞选手段。

  此间有关机构的数据显示,法国版TikTok每天有超600万使用者,其中24岁以下的用户占75%。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内容包括舞蹈、搞笑和特效视频等。

  在TikTok上,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候选人梅朗雄有170万粉丝,获赞1700万次。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有数个TikTok账号,据不完全统计,总共有74.6万粉丝,获赞890万次。异军突起的极右翼“重新征服党”候选人泽穆尔有23.6万粉丝,获赞290万次。年龄相对较小的现任总统马克龙仍然人气最高,有280万粉丝,获赞1900万次。

  相比较起来,传统右翼候选人贝格莱斯在该平台仅有5400名粉丝。传统左翼候选人、现任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有两个账号,约200位粉丝。

  法国年轻人的看法也与上述数据所体现的倾向性相吻合。据正在巴黎郊外上大学一年级、学政治科学的雷欧纳尔说,他周围的同学中,政治倾向受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吸引的比例最高。而他本人则倾向于把人生的第1张选票投给极右翼的泽穆尔。至于传统左右翼,在年轻人当中不那么受欢迎,年轻人更愿意靠两头,或者极左,或者极右。

  极右和极左翼候选人在该平台上粉丝增长的数量和速度曲线,也确认了这种倾向。

  1974年,德斯坦作为总统候选人,首次在彩色电视上面对选民,标志着法国总统大选进入现代传媒时代。参与竞选的候选人与选民的沟通逐渐进入专业化、职业化阶段。如今,TikTok已成为法国总统大选候选人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在面对年轻选民时,这也是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此间观察家认为,候选人及其所属政党的竞选团队,是否愿意、是否善于更多地使用诸如TikTok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不仅关系到此次参选成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着眼年轻选民,甚至是现在13至17岁尚未成为选民,但5年后可以在总统大选中投票的青少年。近年来,在各级各类选举中,法国选民的投票率一路走低,培养本人、本党的政治知名度,需要从青少年抓起。

  也有舆论认为,在本次法国总统大选中落选的候选人,到了下届大选也许仍然只能是“陪跑”而已,甚至可能连“陪跑”都轮不上。下届大选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可能在本次大选中根本就不是候选人,例如没怎么抛头露面的前总理爱德华·菲利浦。不久前,他刚刚成立了据称瞄准下届大选的政党。据不完全统计,菲利浦目前在TikTok上已有至少十几个账号。

  (本报巴黎3月9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