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国本轮疫情将达峰值 医疗界呼吁政府加强防疫

韩国本轮疫情将达峰值 医疗界呼吁政府加强防疫

2022年03月14日 04:46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刚

  进入3月中旬,韩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续数日超过30万例。韩国防疫部门预测,这波疫情的峰值即将到来,届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或高于35.4万例。有专家指出,韩国3月末或4月初恐将面临疫情应对危机,危重症患者及死亡人数将再创新高。

  由于现任总统文在寅5月即将卸任,韩国民众也在关注权力交接时期政府的新冠疫情应对情况以及尹锡悦政府上台后可能的防疫政策。

  本轮疫情将达顶峰

  根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3月10日的通报,截至当天零时,韩国较前一天零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7549例,累计确诊5539650例,这意味着每10名韩国人中就有1人得过新冠肺炎。虽然单日新增病例较前一天减少14889例,但连续两天超过30万例,为1周前(3月3日)的1.6倍、2周前(2月24日)的1.9倍。

  当天新增病例中,韩国国内社区感染病例327490例、境外输入病例59例。按照年龄来划分,60岁及以上高风险群体病例为55456例,占新增确诊病例总数的16.9%。当天新增206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9646例。现有重症患者1113例,较前一日增加26例,ICU危重病床启用率为61.1%。以10日零时为准,目前韩国新冠居家治疗患者为1294673人。

  韩国中央检疫对策本部流行病学调查分析课课长李相元认为,目前这波疫情基本接近顶峰,未来两周可能会出现拐点。

  韩国防疫部门曾预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或于3月12日达到峰值(35.4万例),但该预测未考虑到近期韩国政府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的影响,因此实际峰值或高于35.4万例。

  韩国嘉泉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授郑在勋近日预测称,3月15日和16日将是重要时间节点,因为在这些日期公布的单日新增确诊新冠病例数可能将有量级突破。

  疫情危机迫在眉睫

  面对迫在眉睫的疫情应对危机,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已于近日将新冠疫情风险上调至最高级别。

  针对当前韩国的防疫情况,不少专家表示担忧。有专家预计,韩国新冠疫情应对危机到来的时间点并非现在,而是疫情拐点出现一到两周之后,即3月末或4月初。届时,危重症患者及死亡人数将再创新高。

  最近一个月,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韩国迅速扩散,韩国危重症患者重新回到1000名以上,预计未来将以日增50至100名的速度持续增加。韩国医疗体系也将因此再度面临病床短缺的风险。目前韩国共有危重病床2751张,但同时可治疗的新冠危重症病患数量不超过1800名。

  最新的数据还显示,韩国奥密克戎毒株的检出率达99.96%。这意味着,在奥密克戎毒株流入韩国100余天后,已完全替代德尔塔毒株。

  目前,奥密克戎的亚型变种“BA.2”(隐形奥密克戎)在韩国的检出率也已达到22.9%。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隐形奥密克戎的传播力可能比奥密克戎毒株高30%左右,平均代际间隔也快0.5天左右,对疫情扩散影响到何种程度还有待监测。

  韩国防疫部门负责人表示,奥密克戎致死率与季节性流感类似,但这仅限于完成第三剂疫苗接种的人。未接种疫苗者要承受比季节性流感高得多的致死率。

  呼吁加强防疫措施

  随着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尹锡悦新政府可能采取的防疫政策备受韩国各界关注。

  3月10日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的尹锡悦在竞选造势时曾宣布,上任后将大幅放宽防疫管制,并立即讨论如何给因疫情造成损失的个体户等小工商业者提供补助的方案。

  出于对防疫政策的担忧,大韩医师协会新冠疫情对策专家委员会3月8日发表公开信,指出在确诊病例数尚未达到峰值的情况下仓促放松隔离措施会给公众带来错误信息,并可能令疫情恶化到无法控制的程度。

  大韩医师协会新冠疫情对策专家委员会建议政府慎重考虑医学专家的建议,重新考虑缓解防疫措施的总体指导方针。公开信指出,韩国政府应该作出实质性改变,以加强防疫措施。特别是对群体性感染可能性较高的养老院、精神病院等,应该继续维持3至4阶段的防疫指针,对各种日常活动、探视、会议、就餐等采取必要防疫措施。

  公开信还呼吁韩国各大医疗机构加强防疫宣传和自身防疫措施,减少因为医疗人员感染导致的医疗服务力量减少。同时,公开信呼吁韩国政府购买更多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扩大使用人员范围,以尽可能减少危重症发生的可能。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