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货币政策“急转弯”的美国又向全球转嫁危机

货币政策“急转弯”的美国又向全球转嫁危机

2022年05月11日 14: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远在斯里兰卡的商家、莫桑比克的农民,世界各地贫穷国家的家庭都能感受到(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近日,美联社记者保罗·韦斯曼在文章中这样写道。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将从6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目的是以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来对抗创40年新高的通货膨胀。这令国际社会普遍担心,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将因此再度面临冲击。

  不管是此前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物价飞涨,还是如今货币政策强硬转向,美国都是在凭借美元霸权向世界转嫁危机。这对当下正奋力实现疫后复苏的新兴经济体冲击巨大。

  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提升美元资产吸引力,加剧了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风险,令不少国家债务风险激增。早在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发出警告称,“过去的经验表明,发达国家快速加息会压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外部融资环境。”该组织指出,全球60%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要么已经感受到偿债的压力,要么处在面临偿债压力的高风险中。

  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带来的其他货币贬值也会削弱他国民众的购买力,破坏发展中经济体本就艰难的经济复苏进程。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近日在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表示十分担心美联储加息的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将导致拉美新兴经济体的物价继续上涨,贷款成本增加、货币持续贬值、民众生活成本增加、失业率上升,这些将对拉美新兴经济体造成非常严重的冲击”。

  在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马尔科斯·皮尔斯看来,美国手握美元这一全球货币,美元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其他国家货币产生影响。而且当他们使用制裁等手段的时候,想的只有自己,根本不会考虑其他国家,这体现出美国财团的霸权主义习性。

  事实上,在美元霸权建立后,这种收割全球财富的“老套路”,美国已经玩过太多次——在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美联储降息使得新兴市场大量借贷美债,经济繁荣向上,不同程度培育资产泡沫。一旦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就大量外流,引发汇率动荡、泡沫破裂,甚至导致货币危机与金融危机。

  比如,2015年12月美联储曾启动一轮加息周期,2018年更是加息四次。当年,阿根廷本国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50.56%,通胀率高达47.6%。巴西货币雷亚尔在2018年也持续贬值,幅度达20%。

  即使在美国国内,美国官方采取的货币政策也饱受争议。在本轮通胀抬头初期,美国官方麻痹大意、行动迟缓,高喊通胀只是“暂时的”,在货币政策上一味宽松,搞大水漫灌,导致通胀水平一路飙升。

  此外,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不断实施制裁,冲击全球能源、粮食、产业链等,加剧了本国的通胀压力。同时,美国本届政府在很长时间内延续前任错误的对华关税政策,也给美国人的账单增加了不少负担。

  如今,美国货币政策实现大转向,但市场情绪依旧悲观。布莱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认为,美联储将无法有效地抑制不断飙升的通胀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项最新预测显示,美国未来12个月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升至33%。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一旦陷入衰退势必会带来巨大外溢风险,这是全世界需要时刻防范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经济陷入困境之际,华盛顿一些政客不去反思应对失当的责任,反而玩起“甩锅”老把戏,企图转移矛盾。这是对美国民众的不负责,也是对世界的不负责。那些抱着“美国优先”思维的华盛顿政客,早该停止避重就轻、转嫁危机、随意“甩锅”的做法,采取更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为世界经济尽早从疫情中复苏干点正事!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