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分析师:印度公司进口俄石油“赚了很多钱”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分析师:印度公司进口俄石油“赚了很多钱”

2022年05月12日 09:25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甄翔】根据国际金融数据机构标普国际的最新统计,2022年4月份俄罗斯石油最大的国际买家是印度。2021年12月,印度最大的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IOC)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达成协议,计划在2022年底前采购多达200万吨乌拉尔原油。路透社近日援引两个了解情况的交易商的话称,今年5月Rosneft向IOC共装运70吨乌拉尔原油。乌拉尔原油是俄主要出口油种,此前大部分供应欧洲。

  《纽约时报》本月报道称,尽管美国频频对印度施压,但印方不顾外交压力进口俄石油。印度石油部5月初发声明称,印度能源需求巨大,每天能源消费量约500万桶,且国内炼油产能达到每年2.5亿桶。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间,印度进口俄油数量为零,到今年3月则飙升至每天30万桶,4月更是升至每天70万桶。2021年印度进口俄油平均每天不到3.3万桶,在俄乌冲突升级前,俄油占印度石油进口总量比重不到1%,目前俄油已占印度进口的17%。

  令西方尴尬的是,尽管欧盟高呼要封杀俄油进口,却要从印度采购炼油产品。印度进口的俄油主要流向印度本国炼油厂以及Rosneft在印联营企业旗下的炼油厂。印度炼油产品一部分用于支持国内市场需求,一部分用于出口。今年3月,印度出口欧洲的柴油和其他炼油产品达每天21.9万桶,创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在印度加大俄油进口力度、俄油更多成为印度炼油产业原料的情况下,西方想封杀俄油出口难以实现。

  “印度如何从进口俄罗斯石油中赚钱?”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5月9日的报道援引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分析师尤什科夫的话称,“现在俄罗斯石油以30%的折扣向印度出售。而印度希望获得40%的折扣,并承诺要购买更多的俄罗斯石油。印度将这些石油在沿海炼油厂加工成柴油燃料,再运到欧洲市场出售。考虑到之间的差价,印度公司赚了很多钱。”

  “福布斯”网站俄语频道5月8日报道,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炼油厂的印度信实工业公司近日决定推迟炼油厂的维修工作,以加工俄石油。这些炼油厂每天可以加工约140万桶各种等级的石油。与上一季度相比,信实工业公司销售柴油的利润率增长71%,汽油的利润率增长17%。目前信实集团60%的收入来自石油销售。今年前三个月公司的净收入增长22%。

  据俄媒体透露,2022年2月底以来,印度国有和私营炼油厂购买的俄石油比2021年全年俄印石油交易量还多20%。目前印度进口商已准备好增加购买量,俄印之间正进行高层谈判。如果俄罗斯同意印度的价格要求,印度国有炼油厂每月可以获得约1500万桶石油,约占其总进口量的10%。

  除此之外,印度还盯上了被西方企业抛售的俄能源公司股份。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印度已经在评估收购英国石油所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的可能性。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