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理会审议乌克兰儿童和教育问题 中国代表阐明主张

安理会审议乌克兰儿童和教育问题 中国代表阐明主张

2022年05月13日 0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5月1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2日审议乌克兰儿童和教育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会上表示,中方呼吁保障儿童和儿童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安全,在人员疏散和人道救援行动中优先考虑儿童需求。

  当天,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姆苏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阿布迪作通报。姆苏亚称,在联合国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协调下,受困在亚速钢铁厂和马里乌波尔临近区域的包括儿童在内的数百名平民得以安全疏散,但这远远不够。阿布迪介绍了乌克兰儿童受冲突影响的状况—数百万儿童流离失所,当地学校持续受到攻击和军事挪用。

  戴兵说,保护儿童免受伤害是冲突当事方必须履行的国际法义务。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继续就人道问题加大协调,全力减少冲突带来的人道影响。比洛霍里夫卡村一所学校于5月7日遭到袭击并造成多人丧生,这样的事件令人痛惜。学校不应成为袭击目标,也不应被用作军事目的。事件情况和具体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

  戴兵表示,冲突持续两个多月来,已造成乌克兰一半以上儿童流离失所,数百万儿童进入邻国避难。中方赞赏乌克兰和周边国家以及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儿童基金会等人道机构为避难儿童提供的安全庇护、人道援助和心理支持,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救援力度,确保每一个有需要的儿童都能获得有效救助。

  戴兵指出,避难儿童特别是失散或无人陪伴儿童面临的人口贩运、性剥削和性虐待风险令人担忧。中方呼吁儿童基金会、难民署、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等机构加强监测,支持有关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消除针对儿童的侵害行为。

  戴兵说,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儿童常规免疫接种受到干扰、麻疹等疫病爆发风险上升的警告应当引起重视。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同乌克兰和有关国家开展合作,确保儿童能够按时获得疫苗接种。

  戴兵说,教育给冲突中的儿童以希望,也关乎乌克兰的未来。中方支持儿基会帮助乌克兰政府为境内流离失所儿童提供教育用品和学习机会,鼓励难民接收国将避难儿童纳入本国教育系统,确保儿童受教育权不因冲突而中断。

  戴兵表示,实现和平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对话谈判是达成停火止战最现实可行的途径。国际社会应当鼓励俄罗斯和乌克兰重回谈判轨道,为恢复和平不断积累政治条件。中方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再次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克制,超越偏见纷争,为乌克兰危机早日解决、为儿童享有和平的未来作出不懈努力。(完)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