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皇定于7月下旬访问加拿大 推进寄宿学校历史问题和解

教皇定于7月下旬访问加拿大 推进寄宿学校历史问题和解

2022年05月14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5月13日电 (记者 余瑞冬)罗马教廷5月13日宣布,教皇方济各定于今年7月下旬访问加拿大,以推进与加拿大原住民在寄宿学校历史问题上的和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教皇此行表示欢迎。

  根据梵蒂冈公布的信息,85岁的教皇方济各将于7月24日至29日访问加拿大的埃德蒙顿、魁北克市和伊魁特三地。这将是历任教皇第四次、现任教皇首次访加。

  在加拿大天主教主教会议组织下,由32名原住民长老、智者、寄宿学校幸存者和青年等组成的加拿大三大原住民代表团3月28日至4月1日在梵蒂冈与教皇进行多场会面,呼吁教廷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天主教会在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等黑暗历史问题上实现与加拿大原住民的和解。教皇方济各4月1日就天主教会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作出“历史性”道歉,对寄宿学校系统中发生的虐待和不尊重原住民身份、文化和精神价值的行为表示“悲伤和羞愧”。他并表示,希望在7月下旬访加。

  加拿大天主教主教会议表示,通常在教皇访问前6至8周,教廷会进一步公布具体行程安排。

  特鲁多表示,欢迎教皇今夏访加并就罗马天主教会在运营原住民寄宿学校中的角色正式道歉。他说,由罗马天主教会在加拿大的土地上向寄宿学校幸存者及其家人作正式的当面道歉,是对《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行动呼吁》诉求的回应。此举将是教会继续与加拿大原住民展开对话的重要且必要的步骤,这样才能推进有意义的和解。

  特鲁多还表示,寄宿学校给加拿大原住民造成了持久的痛苦和折磨。如果没有寄宿学校幸存者、原住民领袖和青年们凭借勇气和决心去分享他们的故事,教皇此访就不可能成行。

  加拿大官方认可的三大原住民群体包括印第安人(亦称第一民族)、因纽特人和早期欧洲移民与原住民通婚后产生的梅蒂斯人。加拿大联邦成立后,为了对原住民强制“同化”,逐步设立寄宿学校系统。逾15万名原住民孩童被送入寄宿学校接受隔离教育。学校大多由天主教会管理。该系统存在逾百年。直至1996年,最后一所寄宿学校才被关闭。统计显示,数千名儿童在寄宿学校死亡。

  自2021年5月以来,加拿大多地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大量孩童遗骸或无标识墓冢。累计发现的遗骸或墓冢现已逾千具(个)。教皇方济各曾在去年6月对寄宿学校儿童遗骸事件表示“痛苦”和“震惊”。(完)

【编辑:张乃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