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普京称美在乌研发生物武器 乌启动拯救马里乌波尔守军行动

俄乌局势进展:普京称美在乌研发生物武器 乌启动拯救马里乌波尔守军行动

2022年05月17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路透社称,在长达数月的冲突后,马里乌波尔的控制权最终移交给俄罗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说已启动拯救马里乌波尔守军的行动。

  普京称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美国在后苏联空间建立生物实验室旨在收集生物材料,研究危险疾病传播特征,而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通报,普京当天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峰会上表示,美国在后苏联空间的军事生物活动早就让俄方敲响了警钟。他说:“五角大楼在我们共同的区域内建立数十个生物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他们从事的活动并不是为了向这一地区的民众提供医疗援助。”

  普京说,俄方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期间获得的文件材料已经证实,俄边境附近出现了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生物武器组件。

  俄罗斯国防部16日发布消息说,俄军当天与被围困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的乌军代表进行谈判,就在亚速钢铁厂地区实行“静默模式”并开辟人道主义走廊达成共识,受伤乌方军人将被送往顿涅茨克地区新亚速斯克镇的医疗机构接受救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报道,俄罗斯库尔斯克州州长罗曼?斯塔罗沃伊特表示,当天5时左右,与乌克兰接壤的阿列克谢耶夫卡村遭大口径武器射击,造成3栋私人住房、其中一栋房屋旁停放的一辆汽车以及学校建筑受损。万幸无人受伤。射击被俄边防军的回击快速压制。

  斯塔罗沃伊特表示,乌克兰军队想夺取的除顿涅茨克外,还有俄罗斯的领土,这其中就包括库尔斯克州。斯塔罗沃伊特表示,俄军在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期间缴获了一些来自美国的文件,文件显示美国一直在有目的地训练乌克兰武装部队,试图让他们打压敌对势力并占领新的领土。

  泽连斯基说已启动拯救马里乌波尔守军的行动

  当地时间17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视频讲话称,在乌克兰军方、情报部门、谈判小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国共同努力下,乌方希望尽可能拯救自己人的生命。亚速钢铁厂守军中的重伤员正在接受援助。

  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需要本国的军人活下去,这是乌方所持的原则。他还表示,乌克兰军事和情报部门已经启动了拯救马里乌波尔守军的行动,相关工作还在继续,而这项工作需要技巧和时间。

  当天,乌克兰武装力量发布公告称,马里乌波尔驻军已完成战斗任务,最高军事指挥部已经命令驻扎在亚速钢铁厂的部队指挥官保存相关人员的生命。

  路透社称,在长达数月的冲突后,马里乌波尔的控制权最终移交给俄罗斯。这次撤离可能标志着俄乌冲突中历时最长的战斗的结束,以及乌克兰的一次重大失败。

  当地时间17日凌晨,乌克兰利沃夫市响起持续的空袭警报,之后传出多次巨大爆炸声。该市市长确认这一情况,并呼吁市民留在掩体内不要外出。

  欧盟未能就对俄罗斯石油禁运达成一致

  欧盟外长会议1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由于匈牙利的反对,会议未能就通过包括对俄罗斯石油禁运在内的第六轮制裁提案达成一致。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指出,匈牙利的立场是基于经济而非政治担忧。

  欧盟对外政策等重要事项实行一致通过的原则,任何成员国都有否决权。据公开信息,匈牙利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60%以上的石油和8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博雷利同时表示,欧盟将额外提供5亿欧元用于支持乌克兰购买武器,欧盟对乌军事援助累计已达20亿欧元。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北约扩张是当前乌克兰局势的原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报道说,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北约扩张以及西方国家忽视俄罗斯安全考量,成为导致当前乌克兰局势的原因。

  哈提卜扎德表示,伊朗政府拟恢复在莫斯科与基辅间斡旋,以及为解决冲突作出的努力。

  哈提卜扎德指出,乌克兰局势不会破坏莫斯科和德黑兰之间的战略关系,伊朗将努力利用与俄罗斯的关系来解决乌克兰冲突。他说:“伊朗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战略性的,我们不会允许任何问题破坏这一关系。我方将努力利用与莫斯科的这一战略关系,以及我们与基辅的良好关系来结束这场战争。”(完)

【编辑:张铭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