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央行再度大幅下调基准利率

俄央行再度大幅下调基准利率

2022年05月26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田冰 张雨晨)俄罗斯央行26日宣布,决定自27日起将基准利率由14%下调至11%。这也是俄央行自4月份以来第三次将基准利率下调300个基点。

  俄央行当日发表声明说,最近数周的数据表明,当前的物价增长速度大幅放缓。卢布汇率回稳以及民商领域通胀预期明显下降促进了通胀压力的缓解。俄罗斯4月份通胀率达到17.8%,但截至5月20日已放缓至17.5%,下降速度快于俄央行4月份的预测。

  俄央行同时指出,卢布定期存款资金继续增长,而贷款活动仍然很低。俄罗斯经济的外部条件依然艰难,极大地限制了经济活动。高通胀和金融风险有所缓解,允许放宽货币条件和资本管制。

  俄央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调整基准利率。根据俄实际通胀和预期、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内外部风险评估以及金融市场反应等,将在下次央行董事会会议上审议继续降低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据悉,俄央行董事会下一次会议定于6月10日举行。

  根据俄央行预测,考虑到现行货币政策,2023年俄全年通胀率将下降至5%-7%,2024年将恢复至4%的目标值。

  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有关民生保障问题专题会议时表示,俄当前经济状况好于预期,预计到年底时通胀率将低于15%。

  在俄方2月24日宣布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美西方宣布对俄采取一系列大规模制裁,卢布迅速大幅贬值,曾一度突破1美元兑120卢布。俄官方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包括2月底将基准利率从9.5%大幅上调至20%,此后卢布汇率逐渐走强企稳,并回升至俄乌冲突前水平。俄央行4月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20%下调至17%,4月2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下调至14%。(完)

【编辑:张铭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