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送乌大杀器攻打俄本土?拜登“否认五连” 俄:不信!

送乌大杀器攻打俄本土?拜登“否认五连” 俄:不信!

2022年06月05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5日电 (记者 孟湘君)近日,美国总统拜登专门发文阐述美国对乌克兰局势立场,抛出了五个“不”字,试图淡化美国对局势的介入程度,字里行间意味深长。

  然而,拜登紧接着就宣布了美对乌的最新一揽子援助计划,提供给乌方包括“杀手级”武器在内的诸多装备,引起俄方愤怒回应。俄方指责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对局势“火上浇油”。

    美国总统拜登在《纽约时报》刊文:美国在乌克兰的“为与不为”。图片来源:《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在《纽约时报》刊文:美国在乌克兰的“为与不为”。图片来源:《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拜登谈对乌克兰的“为与不为”】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刊登了拜登撰写的客座文章,谈论美国对乌克兰的“所为与不为”。大致归纳起来,就是“五不一坚持”:

  第一,美国不寻求北约与俄爆发战争,如果北约军队不被攻击,美就不会介入乌冲突;

  第二,美国不鼓励乌在其境外实施打击,因为“不想仅为了让俄痛苦而拖延战争”;

  第三,美国不认为俄打算动用核武器,任何在乌使用核武器的做法“不可接受”;

  第四,美国不会向乌施压,要求其对俄让步,因为这“违反既定原则”;

  第五,美国不会试图“推翻普京政权”,“无论多么不认可普京”,无论“其行为多么令人愤慨”。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套话术顺下来,冠冕堂皇,好像美国才是识大体的“和平使者”。这么多否定句中,也包括拜登的自我否定。他此前访欧时公开宣称,普京“不能再继续掌权”,引发轩然大波。这次他明确指出美国不寻求推翻普京政权,被视为“让步”。

  但拜登要表达的一条核心信息也是毫无遮掩:美国还在坚持“拱火”,给乌输送军备武器,打代理人战争。

  说白了,又想河边走,又想不湿鞋,漂亮话说尽,丑事也做光了!

  【“杀器”威力大?乌称不会攻俄本土】

  铺垫完舆论,第二天拜登就宣布了对乌的第11次安全援助计划。美国将提供的先进武器中,“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炮系统吸引了各方目光。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介绍,这种带轮子的高科技轻型火箭发射器,每个单元可携带六枚GPS制导火箭,弹药一分钟内即可重新装填,只需少量人员操作。

  “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

“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

  总之,其具有更高敏捷性和机动性,可以“打了就跑”,比笨重落后的乌军系统可靠得多。

  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研究分析师克兰尼-埃文斯指出,“海马斯”将使乌军有能力从更受保护的距离,攻击俄后方至关重要的后勤和指挥控制系统。

  “海马斯”和配套的远程弹药,将标志着美国已提供的几十门M777榴弹炮的射击距离增加,对俄军动向形成掣肘。甚至有分析认为,俄军将失去战略纵深,在乌东地区的优势或被扭转。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就在拜登公布消息的当天,美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乌方已向美保证,“不会用美国提供的武器系统来打击俄领土上的目标”。

  乌总统泽连斯基则称,“我知道美国或白宫的某个人说可以用它们来攻击俄罗斯。听着,我们不会攻击。我们不是在俄领土上战斗。”

  细究表态,美乌怎么像在互相“踢皮球”?泽连斯基说是“美国或白宫的人说”可用“海马斯”攻击俄领土,但布林肯称乌方作了保证,似乎这是乌方的主意。

  【美国犹豫?乌克兰曾“要挟”】

  乌官员一直呼吁用远程火炮系统来帮助击退俄方的进攻。外媒分析,俄乌战况胶着的乌东地区地势平缓,比人口密集的城市更难防御,有利于远程火炮充分发挥作用。

  俄塔社报道,在拜登公布消息前,乌总统办公室主任、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曾“要挟”称,如美拒对乌供应远程火炮系统,乌方将以“示范性的歇斯底里”来回应。因为在俄军攻势下,乌方正失去赫尔松、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的部分地区。

  资料图:M777榴弹炮。

资料图:M777榴弹炮。

  拜登5月30日曾表示,不会向乌提供射程300公里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也就是所谓“打到俄罗斯的火箭炮”。

  美官员透露,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担心乌可能用新武器袭击俄领土,导致局面急剧升级,拜登政府对向乌运送这些系统感到犹豫。

  而按阿列斯托维奇此前观点,拜登不是不给,是在“思考”给哪种。射程300公里的火箭炮不行,射程70公里的也管够,“同样适合基辅”。

  【俄批美“火上浇油”】

  基辅不会用这些武器向俄领土开火?莫斯科才不信!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警告,美向乌提供火箭系统,是故意“火上浇油”。“美国显然坚持要与俄战斗到只剩最后一个乌克兰人”。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指出,美国对乌军援“极其负面”,无论华盛顿如何辩解,对乌供应任何武器都会增加俄美直接冲突的风险。

  此外,6月2日,俄国防控制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对俄卫星通讯社透露了一个重要情报。他称,乌民族主义分子计划“按照乌国安局指令,在苏梅州绍斯特卡部署美制远程导弹系统,以攻击俄领土”。乌方期望挑起俄武装力量反击,随后指责俄无差别打击民用基础设施,杀伤乌平民。

  难道,还会出现类似于“布恰惨案”的新事件?对此,莫斯科可能得小心了!(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