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枪患:枪击惨案接连不断 究竟是谁之过?

美国枪患:枪击惨案接连不断 究竟是谁之过?

2022年06月05日 11: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枪患:枪击惨案接连不断 究竟是谁之过?

  5月24日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各地又连续发生多起枪击案。美国枪击惨案频发,追根溯源,这究竟是谁之过?

  枪支泛滥 部分州持枪法律过于宽松

  有研究评估,美国民众手中有各类枪支超过4亿支,折合每100人手中有约120支。在得州这样的持枪法律本就宽松的州,如无特殊情况,年满18岁就可以购买长枪或步枪。去年,得州州长又放宽了枪支使用范围,基本取消了携带手枪的大多数限制,这使得得州死于枪击事件的人数一直排在美国各州前列。

  休斯敦大学心理学教授 克里斯汀·安德森:美国之所以有这么多枪击事件,就是因为有这么多枪。这是最简单的答案,这是最准确的答案。在美国,我们的枪支比我们的人口还多,作为一个美国人,我们并不比地球上的其他人更暴力,但我们可以轻松、公开地获得枪支。因此,这使得任何暴力行为可以轻易发生。

  分歧严重 两党在控枪问题上长期无所作为

  在控枪问题上,美国两党长期分歧严重。每当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几乎都是同样的故事在重演:两党中一方要求呼吁加强枪支管控,另一方指责枪手,两党无法达成一致,国会控枪法案无法通过,事情淡去后,枪击案再次发生。

  在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一些美国政客就闭口不提控枪,而将问题归结于枪手的心理健康问题。有分析指出,是美国的选票政治决定了一些政客不愿得罪拥枪的选民。

  纽约市高中退休教师 艾伦·辛格:把问题归咎于心理健康是虚伪的。如果枪手没有机会获得枪支,不能合法地购买这些枪支,这些谋杀案就不会发生,这(归咎于枪手心理健康)只是虚伪的说法。

  金钱作祟 利益集团游说致控枪无法落实

  与此同时,枪支利益集团为政治选举提供大量捐款,并通过游说政客操弄相关政策,美国政府无法落实控枪的承诺,让多个控枪法案无疾而终。

  休斯敦大学心理学教授 克里斯汀·安德森:现在政客们不想处理枪支暴力问题的原因是枪支制造商通过全国步枪协会,为政客们的政策支付费用。因此,政客们犹豫不决,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政客们会去关注精神疾病和心理健康问题。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些不想对枪支采取任何管控措施的政客也并不愿意去资助有助于心理健康的项目。

  美国家长:我害怕让孩子回学校上学

  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在5月24日发生枪击案,19名儿童和2名教师遇害。惨案发生后,很多美国家长至今对孩子在学校上学感到担心和害怕。

  马里奥10岁的侄女是罗布小学枪击案的一名遇害者,枪击案发生后,马里奥来到尤瓦尔迪市纪念广场悼念无辜遇害的侄女。

  罗布小学遇害者的叔叔 马里奥:当我和我的孩子讨论他是否回学校上课时,我告诉他,“你不要回学校,你去上在线基础教育课程。”我不想让他去学校上学,我害怕,我的妻子害怕,你认识的每个人,我们的朋友、家人,我们都害怕让我们的孩子去上学。我想告诉我的妻子,我甚至想每周都找一天待在学校外面,就坐在我的卡车里看着我孩子的教室,因为我感到不安全。

  事实上,大规模校园枪击案早已给美国民众留下深深的心理阴影。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中20名学生和6名教职人员死亡;2018年佛罗里达州道格拉斯中学枪击案中17人死亡。而在本次得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之前,2022年全美就已有27人死于各类校园涉枪暴力事件,另有77人受伤。

  校园枪支暴力事件频发,美国一些中小学开始定期举行如何应对枪击事件的演习。

  得州教师 凯瑟琳·加林多·加西亚:我们会经常进行应对枪手入侵的演习,我们必须锁上门、遮住窗户、关上灯,让孩子们安静下来,把他们集中在一个角落里。大家挤在一起,躲起来,这样就不会把校园里的枪手引来,但是我仍然会感到不安,因为那不是我的想法,我不同意这么做。因为我当初签约是要成为一名教师,是要教孩子们知识,我并没有签约来接受武器培训或者是学习要如何在教室里使用武器防身。

  靠武装教师来对抗枪手? 教育界强烈反对

  面对频繁发生的校园枪击惨案,美国民众普遍感觉到很无助。为了对抗闯进校园的枪手,有人甚至建议应该把教师们武装起来。不过,这一建议遭到教育界人士的强烈反对。

  央视记者 许弢:近年来青少年因受枪击而死亡的比例不断上升,校园涉枪暴力处于空前水平。如何解决校园枪支暴力问题,再次成了热议的话题。在这其中我们发现了一种声音,就是要求武装和培训教师,来预防校园枪击案的发生,这种想法遭到了众多专家和教师的强烈反对。

  亚特兰大教师 詹姆斯·罗素:我是名教师。不,教师不想携带枪支,学校是学校,监狱是监狱,学校不应该被变成监狱,教师不应该是监狱看守,就这么简单。

  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分校政治学教授 罗伯特·斯皮策:这是个可怕的想法,你最不需要的就是持枪的非专业人员,即使他们是出于好意。如果你给他们枪支,就会大大增加其他意外伤害的风险,如枪支被盗或者判断错误,人们扣动了扳机,本希望做好事,但最终成了坏事。有大量的证据表明,武装教师只会加剧枪支问题。

  在本次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中,一群受过专业训练的持枪警察在门外站了1个多小时,等待后援力量抵达后才敢上前阻止枪手。有分析人士指出,单凭缺乏专业训练的持枪教职工来保护学校免于校园枪击,只会造成毫无意义的牺牲。与其增加学校枪支数量,不如采取更多措施不让枪支进入学校。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