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媒披露:枪支暴力背后是美国严重的党派分歧

美媒披露:枪支暴力背后是美国严重的党派分歧

2022年06月05日 11: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媒披露:枪支暴力背后是美国严重的党派分歧

  据美国《国会山报》当地时间6月4日的报道,在造成21名师生死亡的得克萨斯州罗布小学校园枪击案和造成10死3伤的纽约州布法罗枪击案发生后,美国两党就枪支问题的分歧愈发严重。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民主党人认为,为了保护公民免受暴力,需要更少的枪支掌握在更少的人手中。相比之下,共和党人认为民主党对管控枪支暴力的立法倡议不仅违宪,而且也将被证明是无效的。共和党人越来越有可能将拥有枪支的权利视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限制枪支权利的行为都是违宪的。共和党人认为解决暴力问题的方式不应该是减少枪支,而应该是增加枪支,尤其是在学校。共和党人明确呼吁应增派更多武装安保人员保护学校,有些人也希望教师进行武装。

  美国两党就枪支问题的僵局激怒了枪支改革倡导者,倡导者指责共和党人:拒绝更严厉的枪支法等同于参与谋杀。

  利益问题使得美两党分歧严重

  美国两党之所以会就枪支问题出现如此严重的分歧,最主要原因分为两点。

  第一,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之一,全国步枪协会(NRA)为了维持自身地位和政治影响力,每一年都会向各大政客捐款,并会花费巨额资金进行政治上的造势,宣扬“合法持枪的重要性”。

  据美国非营利组织OpenSecrets统计,从1989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拥护枪支权利的组织向联邦候选人、政党和其他团体提供了超过505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其中90%的资金捐给了共和党人。因此,受益的共和党人一向反对更严格的枪支立法。包括全国步枪协会在内的强大枪支权利组织已经投入数百万美元进行游说、竞选捐款和外部支出,以倡导持枪权。截至2021年,至少有8140万美国人拥有枪支。

  第二,几乎每次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枪支弹药制造商的股价会上涨。大规模枪击案通常会导致枪支销量激增,因为人们担心会有新的限制措施出台。美国政客也会因此受益。

  △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武器制造商斯特姆-鲁格公司和史密斯-韦森公司股价大涨

  据加拿大独立媒体The Conversation5月31日的刊文,截至2022年5月31日收盘,武器制造商斯特姆-鲁格公司(Sturm Ruger)的股价自5月23日,即美国得州罗布小学校园枪击案发生的前一天,上涨超过6.6%。对于史密斯-韦森公司(Smith&Wesson)来说,这种涨幅更加明显,其股价比罗布小学校园枪击案之前的股价上涨了12%以上。在2018年佛罗里达州帕克兰的马乔里-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该案件被称作佛州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伤。

  为什么枪击案后武器商股价大涨?

  据加拿大独立媒体The Conversation统计,2009年至2013年美国9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与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那段时间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史密斯-韦森公司和斯特姆-鲁格公司的股价都有所下降。

  为什么现在会有这种变化?

  一方面,美国民众对武器的需求不断增加。研究表明,在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也是对更严格限制的恐惧,枪支销售量上升。另一方面,任何关于收紧枪支销售规则的讨论都会通过减少未来的现金流,而使武器制造商的长期生存能力面临风险。大规模枪击事件后,投资者似乎出于对未来立法的恐惧,上市的枪支公司估值会降低。但是近年来,投资者对监管措施出台的威胁感受并不紧迫,股市对大规模枪击事件的负面反应也逐渐减弱。(总台记者 张颖哲)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