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欧盟委员会建议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俄乌两国总统予以回应

俄乌局势进展:欧盟委员会建议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俄乌两国总统予以回应

2022年06月18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消息:欧盟委员会17日建议,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随即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文,对此表示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不反对乌加入欧盟,但他同时警告“乌将沦为西方半殖民地”。俄国防部17日首次披露俄方统计的乌克兰军队中外国雇佣兵的数量。俄媒当天曝光两名被俘美国雇佣兵的画面。

  欧盟委员会建议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欧盟委员会17日就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三个国家的入盟申请作出回应,建议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国地位。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切尔尼夫,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在一辆被毁的坦克旁骑车。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切尔尼夫,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在一辆被毁的坦克旁骑车。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在经过全面综合评估之后作出上述决定。她强调,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还需在多领域实施改革,“还有大量重要工作需完成”。

  根据欧盟规则,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还需27个成员国一致批准同意才能正式生效。预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下周举行的峰会上就此议题进行讨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对此表示欢迎。他称,这是乌克兰获得欧盟成员资格道路上的第一步。乌克兰期待下周欧盟峰会的积极结果。

  普京表示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因为欧盟不是军事集团。俄罗斯反对的一直是乌克兰的军事发展,因为这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但同时,普京对乌克兰加入欧盟是否会为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表示怀疑。他还警告称,如果乌克兰执意要加入欧盟,它将“沦为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是“被迫采取的必要措施”,“局势迟早会恢复正常,(俄罗斯)改善与乌克兰的关系是必然的”。他同时强调,俄罗斯不会用核武器威胁别国。

  乌克兰否认西方领导人劝说泽连斯基与俄谈判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7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当天否认有关部分欧盟国家领导人曾劝说乌总统泽连斯基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的传闻。他表示,泽连斯基16日在基辅与法国、意大利、德国和罗马尼亚领导人会晤时,各方表示,只有乌克兰可以决定其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的时间和条件。

  德国总理朔尔茨17日表示,俄罗斯必须撤军,并与乌克兰达成一项乌克兰人民可以接受的、符合其权利的协议。朔尔茨称,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直接对话是“绝对必要的”,他将继续与法国总统一起这样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乌克兰能认识到与俄方达成协议的必要性,俄方已为此做好准备,但乌方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意愿。

  英国首相再访乌克兰并与乌总统讨论武器供应

  英国首相约翰逊17日到访乌克兰,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自己和约翰逊会见的视频。乌方消息称,泽连斯基与约翰逊讨论了英国对乌克兰武器和防空系统供应、进一步经济支持,以及加大对俄制裁等问题。约翰逊曾在4月到访乌克兰,并承诺向乌方提供系列军事援助。

  德、法两国领导人也在16日到访乌克兰时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乌军事援助。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表示,武器供应只会“延长人民的苦难,对乌克兰造成更大伤害”。

  俄国防部首次披露乌军中外国雇佣兵数量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7日首次披露乌军中的外国雇佣兵数量。据俄方统计,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共有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6956名外国雇佣兵和专家前往乌克兰,其中1956人被打死,1779人离开乌克兰。统计对象包括直接为乌军作战的外国雇佣兵,协助乌克兰培训士兵、操作和修理西方援乌武器的外国专家。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7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曝光两名在乌克兰参战时“失踪”的美国雇佣兵的画面,称两人被顿巴斯当地武装拘押。美、俄官方尚未证实上述报道。

  法新社17日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称,美方已看到相关报道的照片和视频,“正密切关注形势”。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两名美国退役军人上周在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一带失踪,疑被俘虏。16日,又一名退役美国军人被曝在乌克兰失踪。

  美国总统拜登17日表示,已听取3名美国人在乌克兰失踪情况的简报。他称,“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但我想重申,美国人现在不应该去乌克兰。”(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