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国国民议会第二轮投票:马克龙的中右翼联盟面临挑战

法国国民议会第二轮投票:马克龙的中右翼联盟面临挑战

2022年06月19日 19:25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国国民议会第二轮投票:马克龙的中右翼联盟议席恐难过半

  6月19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进入第二轮投票,总统马克龙带领的中右翼政党联盟有望获得最多议席,但能否取得过半议席仍是未知数。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马克龙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在一起”(Ensemble)和梅郎雄领导的泛左翼“生态和社会人民新联盟”并驾齐驱,因此马克龙的中右翼联盟面临着无法掌握国民议会多数议席的危险。

  泛左翼联盟重视第二轮投票

  据报道,在上周日结束的第一轮国民议会选举中,共有25696476名登记选民选择弃权,占选民总数的52.49%。这一弃权率打破了法国在2017年第一轮国民议会选举中创下的纪录。在欧盟成员国中,只有克罗地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的立法选举会出现如此低水平的投票率。

  报道指出,低投票率对不同阵营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对梅郎雄领导的泛左翼政治联盟和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国民联盟党而言,低投票率更容易造成影响,因为他们的主要支持者是年轻人和工人阶级,而这些人群的投票率往往较低;与之相反,支持马克龙的年龄较大、更加富有、受过良好教育的选民会积极参与各种投票。

  在梅郎雄领导的左翼联盟一方看来,让上周日放弃投票的选民参与第二轮投票至关重要。本届国民议会选举期间,左翼联盟旗帜鲜明地打出了“梅朗雄是总理”的口号。但根据第一轮投票结果推算,左翼联盟似乎仍然难以取得其预先期待的绝对多数席位,也难以实现与马克龙“左右共治”的目标。

  马克龙在其第一个总统任期曾有力地同时控制了政府和国民议会,这让他能几乎不受阻碍地推进自身的政策议程。然而马克龙在本届国民议会选举中并无把握完全掌控国民议会,这可能迫使其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要与其他右翼势力结盟来执政,或接受左翼联盟提出的条件。

  法国24电视台指出,尽管在一些欧盟国家中议会建立共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这并没能根深蒂固地融入法国的政治文化,并且更有可能导致政治僵局的出现。马克龙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在竞选活动中都试图强调这一点,其政治联盟的全名更是直接写明了“为了总统多数派在一起”的政治目的。

  投票于当地时间19日早上8时开始,预料同日晚上8时有初步结果。法国国民议会有577个议席,马克龙领导的联盟必须取得289席(占总议席过半)才可掌控国民议会。

  政党联盟概况

  本届国民议会选举主要角逐者基本可分为四个阵营:

  马克龙率领的中右翼联盟“在一起”(Ensemble),全名为“为了总统多数派在一起”(Ensemble pour la majorité présidentielle),其中包括马克龙2017年创立的新兴政党“共和国前进”、前总理菲利普的“地平线”(Horizons)、民主运动党(le Mouvement démocrate)等七个政党。

  梅朗雄率领的泛左翼“生态和社会人民新联盟”(La Nouvelle Union Populaire écologique et Sociale,NUPES),这是一个由梅朗雄的“不屈法国”(La France insoumise)联合起来的左翼广泛联盟,涵盖了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共产党和绿党等六个政党。

  此外,相对有竞争力的阵营还包括老牌政党共和党代表的传统右翼保守派,以及极右翼领导人勒庞率领的“国民联盟”(Le Rassemblement national)。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又称立法选举,执政党能否在国民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将影响法国新总理人选任命及政府的组成,也影响执政党今后施政的走向和效率。

  在法国577个选区中,每个选区产生1名国民议会议员,由本选区选民直接投票选出,任期5年。首轮投票中,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即可当选;没有获得半数选票但获得超过本选区12.5%登记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得票最高者当选。此前,在12日举行的首轮选举已决出5个议席。(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编辑:张乃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