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会山骚乱听证会聚焦特朗普施压司法部欲推翻大选结果

美国会山骚乱听证会聚焦特朗普施压司法部欲推翻大选结果

2022年06月24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当地时间23日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天,3名前美国司法部高官出席听证会,包括前司法部代理部长罗森、前司法部代理副部长多诺霍以及前司法部长助理恩格尔。

  2020年12月,时任司法部长巴尔因与特朗普在大选方面意见不合辞职,之后特朗普任命罗森为代理司法部长。罗森在当天听证会上说,在他接任代理司法部长后,特朗普每天都要求会面或者通话,讨论的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司法部没有尽力调查大选欺诈”。

  多诺霍表示,特朗普曾要求司法部没收投票机器、指派专人调查大选欺诈甚至直接宣布大选存在“舞弊行为”。司法部未按照特朗普命令行事。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图为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汤姆森(左)与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切尼(右)。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图为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汤姆森(左)与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切尼(右)。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据该委员会调查显示,在特朗普对司法部高官不满时,一名共和党议员向特朗普推荐了在司法部负责环境事务的一名官员克拉克。克拉克表示愿意协助特朗普,向大选结果发起挑战。

  据罗森介绍,2021年1月3日在国会清点大选选举人票3天前,特朗普召集罗森等司法部高官在白宫开会。特朗普告诉罗森,因为他的“不作为”,将任命克拉克为司法部长,因为克拉克原意“做一些事”。

  对此,当时在场的多诺霍和恩格尔表示,如果特朗普将罗森免职,他们将选择辞职,并且司法部的数百名员工也将辞职。面对该局面,特朗普最终决定让罗森继续担任代理司法部长。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图为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成员在向证人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五场听证会,聚焦前总统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高官施压,意图推翻大选结果。图为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成员在向证人提问。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天的听证会聚焦特朗普如何向司法部官员施压,而不是2021年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具体细节。该委员会认为,是特朗普散布“大选存在欺诈”的谣言才最终导致国会山骚乱事件的发生。

  在经历近一年的调查取证后,美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从6月9日起开启针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系列公开听证会。该系列听证会原定共6场,但因为发现最新证据,该委员会表示将增加场次。(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