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国防部宣布从蛇岛撤军 俄乌大规模交换被俘人员

俄乌局势进展:俄国防部宣布从蛇岛撤军 俄乌大规模交换被俘人员

2022年07月0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国防部6月30日宣布,俄军已于当天结束在蛇岛的任务并撤出驻军。乌克兰方面6月30日的消息称,停运数月后,首艘运粮货船已驶离港口。俄乌双方6月29日举行交换被俘人员行动,乌媒称,这是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交换被俘人员行动。

  俄国防部宣布从蛇岛撤军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月30日发表通告称,俄军已于当日结束在蛇岛的任务并撤出驻军,此举向国际社会表明,俄罗斯不会阻碍联合国保障乌克兰农产品出口的相关努力。

  科纳申科夫指出,俄军撤出蛇岛后,将避免“乌方以俄方控制黑海西北部海域导致粮食无法运出为借口,炒作粮食危机话题”。他称,现在需要关注乌方的行动,乌方仍然没有清理黑海沿岸包括其港口附近的水域。

  乌总统办公室也在当天发布消息称,由于乌克兰武装部队的行动,俄罗斯军队已经撤离蛇岛。

  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首艘运粮货船驶离乌克兰港口

  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别尔江斯克市官员巴利茨基6月30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消息称,“数月停运之后,首艘货船离开别尔江斯克商业港口。7000吨谷物将被运往友好国家。”

  巴利茨基表示,别尔江斯克港目前“完全安全”,港口已经做好货运准备。俄黑海舰队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的舰船向货船提供安全保障。

  俄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联合国等多次呼吁相关各方尽快采取行动,避免全球粮食危机加剧。

  俄乌双方大规模交换被俘人员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月30日发表声明称,俄乌双方于6月29日进行大规模交换被俘人员的行动,双方各有144名被俘人员被释放。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科纳申科夫表示,此次交换的主要构成人员为俄军士兵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武装力量士兵。

  乌国防部情报局6月29日率先宣布交换战俘并公布现场照片,表示被释放的乌方人员中有95人是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守卫人员,包括43名乌军事力量“亚速营”人员。乌克兰国家通讯社的报道称,这是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交换被俘人员行动。

  拜登称50多国承诺向乌提供武器 普京指责西方国家利用乌克兰攫取利益

  据外媒报道,正在参加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6月30日表示,美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先进的防空系统和其他进攻性武器。他还称,美国计划加强在欧洲的军事力量。此外,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北约峰会期间承诺,英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英镑的军事援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30日报道称,拜登在北约峰会期间表示,在美方倡议下,50多国承诺向乌提供武器,包括坦克、反坦克系统、多管火箭炮、反舰系统和防空系统等。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土库曼斯坦参加第六届里海沿岸国家首脑会议期间表示,西方国家在北约峰会上呼吁乌克兰继续战斗证实了俄罗斯方面的猜想,即西方国家想保护的并不是乌克兰的利益,他们只是想要利用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之手来攫取自身利益,进一步维护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确保霸权地位和帝国野心。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此前已经就北约国家向乌提供武器而提出照会。俄外长拉夫罗夫曾明确表示,“任何进入乌克兰的我们认为运有武器的物资,都会成为合法目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警告,西方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助于俄乌谈判取得成功,将具有消极效果。

  俄乌各自通报军事行动进展

  俄新社6月30日报道称,俄军和卢甘斯克武装力量已完全控制利西昌斯克炼油厂,厂区内乌军已被全面击退。

  卢甘斯克武装力量称,目前正在向利西昌斯克市区展开积极攻势,乌军正试图分成小股部队从利西昌斯克市逃离,距离控制整个利西昌斯克市可能只需数天时间。一旦彻底掌控利西昌斯克市及其郊区,意味着整个卢甘斯克地区都将得到“解放”。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6月30日援引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消息报道称,俄军当天继续在炮火支援下试图包围利西昌斯克市并控制高速公路。利西昌斯克炼油厂附近的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中。同时,俄军继续大规模炮击哈尔科夫、巴赫穆特、克拉马托尔斯克等地。(完)

【编辑:张乃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