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普京下令新设能源项目运营商 日本忧利益受损

普京下令新设能源项目运营商 日本忧利益受损

2022年07月03日 01:4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关注 普京下令新设能源项目运营商 日本忧利益受损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月30日签署法令,设立新公司负责运营能源合作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原有外国投资方能否继续持股由俄方决定。日本媒体1日报道,两家持股的日本企业可能被迫撤出,恐进一步推高日本天然气和电力价格。

  “萨哈林2号”项目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大陆架,主要开采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涉及的石油储量约为1亿吨,天然气储量为4000多亿立方米。根据路透社数据,这一项目液化天然气产量大约占全球的4%,主要供应亚洲国家。

  日本大约9%的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核电站发电量大幅减少,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依赖增强。

  “萨哈林2号”项目原运营商为萨哈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其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持股占比超过50%,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12.5%和10%。

  根据普京签署的新法令,俄罗斯将新设一家公司,全面接管萨哈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人员和业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继续保留原有股份,外国投资方需在一个月内提出保留股份的申请,由俄政府决定是否批准。

  俄罗斯方面表示,这一新法令意在保护俄国家利益免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友好行为”损害。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日本追随美欧等国对俄罗斯施加制裁,被俄列为“不友好国家”。

  普京签署新法令的消息传出后,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股价应声下跌,跌幅均超过5%。这两家企业表示,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并考虑应对方案。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1日告诉媒体记者,日本政府正在评估俄方举动带来的影响,现阶段无法回答如何应对。他说:“不应损害日本的资源相关利益。”

  日本媒体担忧,这两家企业可能被迫撤出“萨哈林2号”项目,进而推高日本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连日来,日本遭遇罕见高温天气,电力供应紧张,政府呼吁民众节约用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表示,日本不会退出“萨哈林2号”项目,这对保障日本能源安全至关重要。按他的说法,这一项目为日本“长期、稳定供给廉价天然气”,撤出这一项目不符合日方政策。

  据新华社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