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德国称“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已可交付 欧洲最大核电站情况“动荡”受关注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德国称“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已可交付 欧洲最大核电站情况“动荡”受关注

2022年08月04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综合消息:德国总理朔尔茨8月3日表示,此前送修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已可交付俄方,他敦促俄方不要把交付问题当作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借口。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2日警告称,位于乌克兰境内的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动荡”,需要派遣专业团队前往核查。

  联合国决定就战俘拘留所遇袭事件成立调查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3日称,针对顿涅茨克地区一处关押有乌军战俘的拘留所遇袭事件,联合国已收到来自俄乌双方的调查请求,他决定成立一个事实调查组揭开真相。他还说,希望未来俄乌双方能为调查组工作提供便利。

  顿涅茨克地区奥列尼夫卡一处关押有乌军战俘的拘留所7月29日遭到袭击,造成至少50名乌方人员死亡。俄乌双方此后均称对方发动了袭击。

  德国称送修的“北溪-1”涡轮机已可交付俄罗斯 俄称正等待相关文件

  据德国联邦政府网站消息,德国总理朔尔茨8月3日查看了存放在该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并称涡轮机已可随时交付俄罗斯。朔尔茨同时敦促俄方不要将涡轮机交付问题当作减少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借口。

  据路透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月3日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仍在等待德方提供相关文件,以证明这台涡轮机不在西方制裁范围内。

  “北溪-1”涡轮机此前由制造商德国西门子公司送往加拿大维修。据外媒报道,俄气曾多次表示,因西门子公司无法及时交付送修涡轮机等原因,俄方不得不减少“北溪-1”输气量。目前,“北溪-1”的输气量仅为满负荷的20%。另据路透社8月3日报道,俄总统普京上周对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由于波兰的制裁和乌克兰的干涉,俄罗斯对欧供气量已从每日1.67亿立方米降至每日约3000万立方米。

  据德国费里福克斯网站8月3日消息,受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影响,德国家庭账单已升至创纪录的高位,8月初的价格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该网站认为,价格猛涨的趋势仍未有结束的迹象。

  国际原子能机构警告欧洲最大核电站情况“动荡” 乌要求关闭核电站上方领空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8月2日警告称,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现在的情况很“动荡”,“每一条安全原则都或多或少被违反”。

  报道称,近几周,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表示要派遣核查小组前往该设施,但遭到乌方拒绝,因为乌方认为这代表国际社会承认俄方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占领合法。格罗西指出,派遣核查小组需要俄乌双方、联合国等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由俄罗斯任命的扎波罗热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叶夫根尼·巴利茨基8月3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俄方准备向其展示“俄罗斯如何守卫核电站”以及“乌克兰如何使用无人机等多种武器攻击核电站”。

  另据俄罗斯报纸网8月2日报道,乌克兰副外长尼古拉·托奇茨基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时说,乌方要求关闭乌境内核电站上方的领空,并向乌方提供防空武器。

  扎波罗热核电站现由俄军控制,其六座反应堆中的两座正在运行。今年3月该设施遭到炮击。俄乌双方以及国际社会多次针对此设施发出安全警告。(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