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案调查进展:日本警察厅长官请辞、多人被惩戒

分享到:

安倍遇刺案调查进展:日本警察厅长官请辞、多人被惩戒

2022年08月25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街头演讲中枪身亡案,日本警察厅长官中村格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有意辞职。与此同时,日本警方多人遭到惩戒处分。

  日本警察厅当天还公布了有关安倍案的警卫验证结果及改进措施。调查显示,在制订维安计划阶段由于草率地沿袭前例,并未针对事发当天危险程度进行充分检讨,且现场维安人员间的合作也不充足,从而导致重大后果。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遭到枪击。日媒称,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图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遇枪击前,正在进行街头演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遭到枪击。图为安倍晋三在遭遇枪击前,正在进行街头演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警方多人被惩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长官中村格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有意辞职。他说:“接下来将推行新的警卫警备,采用面目一新的新体制是理所当然的。”据悉,中村已在国家公安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辞职。

  中村格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1986年进入警察厅服务,曾在千叶县警察局及东京都警视厅担任搜查二课课长等职,长期在刑事单位服务。

  警察厅当天还公布给予奈良县警察局本部长鬼冢友章减俸惩戒处分,而鬼冢据称也有意请辞。

  与此同时,奈良县警察局以维安计划及当天因应作为发生不够完备的情况,宣布给予多人减俸惩戒处分。

    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9时左右,日本警方将罪名改为杀人嫌疑将41岁的山上徹也移交奈良县地方检察院。因枪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山上徹也于7月8日因涉嫌杀人未遂被捕。
    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9时左右,日本警方将罪名改为杀人嫌疑将41岁的山上徹也移交奈良县地方检察院。因枪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山上徹也于7月8日因涉嫌杀人未遂被捕。

  这些因素或致日本维安未发现枪手接近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警察厅25日公布了汇整后的调查结果,指出案发当天维安计划不够完备,加上现场指挥与情报共享也不充分,才会导致没注意到枪手接近的重大后果。

  根据公布内容,造成严重后果的最大问题,在于安倍后方警戒不足,让枪手可从后方接近;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因则包括,维安单位在安倍演说前改变警员配置,将前方警戒视为重点的同时却未共享情报,导致未采取指挥警员补位后方空档等措施。

  另外,奈良县警方制作的维安警备计划,是“草率地沿袭过去所做计划”,对后方危险性有所疏漏,且未部署足够数量的警员,也没有明确指挥官的任务,被指确有不完备之处。

  报道指出,有关维安警备计划,日本警察厅至今为止都是交由地方警察拟订,除了首相及国宾等人员外,并不会事前要求地方报告,也没有判断维安危险性等的机制,将针对这方面进行修正。

  此外,警察厅将在维安运用方面进行彻底修正,使用无人机从上空掌握维安现场状况,及在维安对象四周设置防弹玻璃,也将引进新设备等。

  7月8日,安倍晋三在奈良发表演讲时遭枪击,在送医抢救后不治身亡,终年67岁。日本政府随后不久在内阁会议上敲定,有关安倍的国葬将于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馆举行。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就国葬费用,政府预计花费约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50万元),计划向最多6400人发送邀请函,超过约6000人列席的1967年前首相吉田茂的国葬。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