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国葬”议题加深日本政治分裂

分享到:

日媒:“安倍国葬”议题加深日本政治分裂

2022年09月26日 11:23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日媒:“安倍国葬”议题加深日本政治分裂,有人借“奥特曼”批岸田

  【环球网报道】针对将于9月27日举行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日本《神奈川新闻》网站26日刊载评论文章,认为这有可能导致日本国内分裂加深。该媒体在文中引用了日本艺人榎森耕助的比喻,将决定为安倍举行国葬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比作“以保护城市为目的作战时反而破坏了城市的奥特曼”。

  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进行街头演讲时中枪身亡,日本政府随后在未经国会讨论的情况下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为其举行国葬,这在日本舆论中引发反对。

  《神奈川新闻》的文章称,岸田在解释“安倍国葬”意义时称,(因为安倍在演讲时中枪)“这展现了不向暴力屈服、坚守民主的决心”,另一方面,反对“安倍国葬”势力则称,“这是对民主的破坏”。报道认为,“民主”变成了一个“有魔力的(万能)词汇”,日本的分裂可能正在加深。

  《神奈川新闻》文章认为,关于为安倍举行国葬,日本社会分裂可能正在加深。文章还援引日本搞笑艺人榎森耕助9月早些时候就此提出的一个比喻。针对仅通过内阁会议就执意决定举行“安倍国葬”的岸田,榎森当时称,“为了保卫民主的国葬反而在破坏民主。这与以保护城市为目的作战时反而破坏了城市的奥特曼一样”。

  《神奈川新闻》写道,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自民党人士曾用言论压制反对“安倍国葬”的声音,称“不应该进行讨论”“闭嘴”等。文章反问道:“举行国葬难道不是为了反抗(在演讲中袭击)这种对言论自由的扼杀吗?”

  安倍遇刺后,韩国“统一教”与自民党的关系以及“安倍国葬”等问题成为日本社会的热点。根据富士新闻网、时事通讯社等多家日媒近期发布的民调结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骤降。产经新闻社和富士新闻网9月17日至18日共同实施的民调的结果显示,岸田文雄内阁支持率降至42.3%,较前一次民调(8月20日至21日)下降了12.0%,反对“安倍国葬”的受访者占全体的62.3%。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