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印度反殖民主义浪潮高涨 苏纳克或面临外交挑战

分享到:

分析:印度反殖民主义浪潮高涨 苏纳克或面临外交挑战

2022年10月25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24日当选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将成为英国首位印度裔首相。但有分析指,印度近年来反殖民主义浪潮高涨,苏纳克上任后,其印度裔身份或令他面临更大的外交挑战。

资料图: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苏纳克。
资料图: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苏纳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在2021年最后三个月内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并在2022年第一季进一步扩大对英国的领先优势。

  据香港《大公报》25日报道,英国社会超过8成人口都是白人,印度裔是英国第一大少数族裔群体,约占总人口的2.5%。不少印度裔在英国政府担任要职,包括苏纳克、两任内政大臣帕特尔和布雷弗曼等。

  尽管苏纳克当选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并将成为英国首位印度裔首相,但分析指出,印度近年来反殖民主义浪潮高涨,苏纳克的印度裔身份或令他面临更大的外交挑战,英印关系暗藏汹涌。

  2022年是印度从英国独立75周年。印度总理莫迪及其所属的印度人民党对英国经常持批评态度,并称英语是“殖民遗留物”。英国《卫报》称,莫迪还经常谈到要让印度人摆脱“殖民心态”。为此,印度中央邦决定从11月起在公立医学院采用印地语授课。

  此外,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印度媒体和网友还呼吁英国归还105克拉、价值约5.9亿美元的“光之山”钻石。

图片来源:网友社交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网友社交媒体截图。

  此次苏纳克当选后,印度网友的态度也褒贬不一。有印度网友表示,苏纳克当年手捧印度教经典《薄伽梵歌》进行议员宣誓,希望他以同样的方式进行首相宣誓。

  但也有印度网友称,不要指望苏纳克会为印度人做什么,“问问非洲人他们从奥巴马那里得到了什么吧”。

【编辑:李雨昕】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