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举行 聚焦提升国际发展合作有效性

分享到:

“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举行 聚焦提升国际发展合作有效性

2022年12月0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举行聚焦提升国际发展合作有效性
图为“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现场。 UNDP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肖欣)为期两天的2022年“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日前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务部研究院”)联合主办,聚焦国际发展合作的关键议题,围绕如何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展开深入务实的对话交流。

  据UNDP介绍,自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以来,中国坚持以国际发展合作助力推进2030年议程。当前,中国支持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落实,推动对外援助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注重知识经验交流互鉴,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

  在此背景下,商务部研究院于2020年创办“中国与国际发展”年度论坛,旨在为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中国对外援助与国际发展领域提供交流对话平台。本次论坛系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吸引到包括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在内的广泛参与,重点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发展合作有效性、推动绿色包容性发展和创新融资等前沿议题,促进中外双向对话与交流,对接发展合作伙伴国的发展需要与优先事项,从而加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气候议程。

  在论坛高级别全体大会上,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通过各方的广泛参与和对话,充分探讨对全球发展的理解与实践,展现不同视角,聆听各方声音,共商发展之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强调,“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指引,中国正在推动对外援助到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这为参考借鉴良好实践、国际标准与经验,提升其发展合作在项目设计、实施、评估及监测成果等方面都提供了重要机会”。

  她同时表示,“通过加强发展需求导向的合作、提升双向知识交流,中国能够与伙伴国家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落实,也能积极发挥中国国内在推动低碳转型、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等领域的创新角色,实现发展成果的规模化”。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指出,“近年来,在推进双边合作的同时,中国注重拓展三边、多边合作。我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等十多个国际组织拓展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三方合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主席Susanna Moorehead重申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并表示,“各方应共同努力,加强多边发展合作体系,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方能确保合作。”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世贸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发展援助。近期,世贸组织举行了第八次促贸援助的全球审议,与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各区域开发银行一起,讨论如何更好的通过国际开发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从而支持其实现可持续发展。”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Rahamtalla M. Osman分享了非洲亟需支持的发展优先领域,他强调,“非洲联盟的2063议程,呼吁该地区各经济体通过人力资本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包括与私营部门在内的务实伙伴关系,积极融入全球经济。”

  与会各国嘉宾还围绕全球发展前景与挑战、国际发展合作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宏观政策问题,深入阐述了各自观点与见解。

  第二天举行的主题论坛包括四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的发展议题包括:中国绿色发展合作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合作有效性的可行路径;国际发展合作与私营部门的政策互动和多方协调;债转发展,解决债务问题的思路与机遇;儿童发展面临的挑战,多双边合作下全球良好实践及经验。与会各方根据中外发展合作的实践与视角展开广泛、务实的讨论。(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