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轻反原子核或能在银河系中穿越很长距离 助寻暗物质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轻反原子核或能在银河系中穿越很长距离 助寻暗物质

2022年12月13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轻反原子核或能在银河系中穿越很长距离助寻暗物质
ALICE探测器及宇宙中反氦湮灭的艺术概念图(图源ORIGINS cluster,S.Kwauka)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物理》最新发表一篇物理学论文称,轻反原子核或能在银河系中穿越很长的距离。该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反原子核或能用于寻找暗物质。

  据论文介绍,轻反原子核由反质子和反中子组成。地球上没有反原子核的天然来源,但它们会在银河系的其他地方产生。有观点提出,反原子核可能是源于太阳系外的高能宇宙辐射与星际介质(星系中恒星之间空间)中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另一种观点认为,反原子核是尚未发现的暗物质粒子湮灭所形成的。

论文作者团队的科研人员在讨论反氦-3相互作用的实验(图源Astrid Eckert)。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作者团队的科研人员在讨论反氦-3相互作用的实验(图源Astrid Eckert)。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为探索反原子核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论文作者团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ALICE合作组对氦-3(氦的一种稳定同位素)原子核的反粒子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利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粒子对撞产生反氦-3原子核,再让这些反原子核与ALICE探测器中的物质相互作用,让它们消失。

  ALICE合作组确定了反氦-3原子核的消失概率,以及这种概率在这些反原子核穿越银河系过程中所产生的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反氦-3原子核能穿越很长的距离,很适合用来搜索暗物质湮灭。(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