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梳理2023太空任务:向月球“送货”、探索木星生命

分享到:

美媒梳理2023太空任务:向月球“送货”、探索木星生命

2023年01月0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月6日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5日梳理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航天局等机构在2023年预计将展开的几项主要太空任务,包括将机器人着陆器送往月球、发射木星冰卫星探测器探索生命等等。

    当地时间11月16日凌晨,搭载“猎户座”飞船的巨型探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启“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6日凌晨,搭载“猎户座”飞船的巨型探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启“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

  向月球“送货”

  据报道,2022年11月,美国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尽管该计划的首次载人飞行,即“阿耳忒弥斯2号”任务,预计要到2024年春季才能展开,但人们可能很快就会知道宇航员的名字。

  NASA已将其宇航员队伍缩小到18名候选人。上个月,NASA官员还表示,将在2023年初宣布“阿耳忒弥斯2号”机组人员。

  此外,NASA还计划向月球“送货”——将机器人着陆器送往月球。该计划被称为“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CLPS),主要依赖于与多家开发月球着陆器的公司合作。

  根据该计划,第一个着陆器可能将由总部位于宾州的美国业者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Astrobotic)建造。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前几个月使用月球着陆器将11台科学探索仪器送上月球表面。

  向木星出发探索生命

  欧洲航天局则将于2023年4月发射木星冰卫星探测器(JUICE),开启木星及其三颗冰卫星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的探索之旅。

  CNN称,所有三颗卫星都被认为在其冰雪覆盖的地壳下可能存在海洋。科学家们还希望探索木卫三的海洋是否可能适合居住。

  一旦航天器在2031年7月到达木星附近,将进行多次飞越。该任务的一些目标还包括调查木星系统中是否曾经存在过生命、木星如何塑造其卫星以及木星本身是如何形成的。

2022年8月23日消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令人惊叹的木星新图像。该影像是由两个滤镜F212N(橙色)和F335M(青色)合成,木星最新图像将为科学家提供更多关于该行星内部生命的线索。

  波音“星际客机”首次载人发射

  多年来,波音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一种能够搭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器,预计2023年将是这款新型太空“出租车”最终启动并运行的一年。

  这艘名为“星际客机”(Starliner)的航天器于去年5月成功完成了一次无人驾驶的国际空间站测试任务。接下来,NASA拟于2023年4月进行首次载人发射。

  这些商用火箭或迎“首秀”

  一些商业火箭公司则预计将推出完全由私营部门拥有和运营的全新运载火箭。

  两款正在研制中的商业火箭包括,联合发射联盟开发的“火神半人马座”(Vulcan Centaur)火箭和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蓝色起源公司的“新格伦”号(New Glenn)火箭。前者预计将于2023年初发射,而后者可能会在此后的某个时间首次飞行。

  一些专门设计用于将轻型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新型小型火箭也可能“露脸”。两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初创公司Relativity和ABL Space Systems可能会分别在佛罗里达和阿拉斯加进行首次发射。

  探索神秘小行星Psyche

  由于测试软件和设备问题,NASA错过了“灵魂”(Psyche)任务在2022年的发射窗口。如今,NASA把下一次任务的发射时间暂定于2023年10月。航天器进入太空后将环绕小行星“灵魂”执行任务。

  NASA称,小行星“灵魂”可能是某颗行星剩余的金属核心,或者相当于一块从未熔化的原始材料。它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更多地了解太阳系的形成。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