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2年全世界有86名记者及媒体工作者遇害

分享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2年全世界有86名记者及媒体工作者遇害

2023年01月16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巴黎1月16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6日表示,2022年全世界有86名记者及媒体工作者遇害,相当于平均每四天就有一名记者遇害。这一数据凸显了记者在工作过程中持续面临的高风险及脆弱处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遇害记者人数在2022年急剧攀升令人担忧。各国政府必须加大努力,打击犯罪行为、严惩罪犯,因为漠不关心是暴力泛滥的一大推手。

  记者遇害案件在2022年激增,这意味着近年向好的趋势遭遇逆转。根据教科文组织遇害记者观察站数据,2018年有99名记者遇害,2019至2021年降至年均58人。数据的变化是对世界的示警,全球法治体系出现了更多缺口,各国未能履行其保护记者、预防并惩处针对记者的犯罪的义务。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2022年遇害记者人数最多的区域:高达44人,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以上。此外,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16名记者遇害,东欧有11人。遇害记者数最多的国家依次为墨西哥(19人)、乌克兰(10人)和海地(9人)。

  据统计,约半数的遇害记者在非工作时间罹难,场所包括旅途中、家中或停车场和其他公共场地。这是近年的发展势态,表明记者已没有安全的空间,即使在业余时间也可能遭遇不测。记者遇害原因不一,有因报道有组织犯罪、武装冲突或极端主义兴起而遭到报复,有因报道腐败、环境犯罪、滥用权力和抗议活动等敏感话题。

  虽然打击针对记者的犯罪在过去5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有86%的罪犯逃脱了惩罚。这一高比例令人震惊。这表明打击有罪不罚现象仍然是一项紧迫任务,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有待进一步强化。

  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体系中保障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相关事务的对应机构,负责协调《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教科文组织严厉谴责每一起杀害记者事件,并监测后续司法行动。(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