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外长就谈判议题发声 欧盟同意进一步向乌提供援助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外长就谈判议题发声 欧盟同意进一步向乌提供援助

2023年01月24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表示,乌克兰可以通过中间人澄清与俄进行谈判的可能性。欧盟同意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5亿欧元援助。俄军高官称俄在与几乎整个西方对抗。

  俄外长说乌可通过中间人澄清谈判前景

  据塔斯社23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在访问南非期间表示,乌克兰可以通过中间人澄清与俄罗斯进行谈判的可能性。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俄罗斯不会拒绝谈判。但那些拒绝谈判的人必须意识到,他们拒绝谈判的时间越长,就越难找到解决方案。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赞赏南非对乌克兰局势的立场。

  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说,目前俄乌之间不具备任何“事实上和法律上”的谈判条件。

  欧盟同意进一步向乌提供5亿欧元援助

  据路透社23日消息,当天的欧盟外长会就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5亿欧元援助和4500万欧元的军事训练经费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表示,欧盟仍然坚定地支持乌克兰武装部队。

  据乌通社报道,自危机发生以来,欧盟对乌克兰的援助总额已达490亿欧元,涉及军事、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

  俄军高官称俄在与几乎整个西方对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消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总参谋部的领导下,特别军事行动正在乌克兰进行。在现代俄罗斯的历史上尚未开展过这种水平和强度的军事行动。”

  他说,俄罗斯及其武装力量目前正在与几乎整个西方对抗。总参谋部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实现相关目标,并确保国家的军事安全。

  向乌提供“豹”式坦克议题仍引多方关注

  乌通社23日援引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黑贝施特赖特的介绍说,德国正继续考虑向乌克兰派遣主战坦克的可能性,同时又必须考虑到民众的情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斯特芬·黑贝施特赖特的介绍说,德国目前没有接收到任何国家关于向乌克兰转让“豹2”坦克的请求。据相关智库估计,欧洲有13个国家拥有德制“豹2”坦克。

  据塔斯社消息,德国军备制造集团莱茵金属公司24日表示,可能会向乌克兰派送多达139辆“豹”式坦克。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研究者指出,西方国家可能会在春季开始向乌克兰运送“豹”式坦克,这极有可能将俄罗斯和北约推向直接冲突的边缘。

  乌通社23日报道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合作伙伴应帮助乌克兰在战场上取得胜利,并为在谈判桌上按照乌克兰的要求结束战争创造条件。

  拉脱维亚限定俄大使的离境日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拉脱维亚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拉脱维亚要求俄罗斯驻拉脱维亚大使在2月24日之前离境。

  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1月23日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鉴于乌克兰局势,拉脱维亚将于2月24日召回其驻俄大使,将拉脱维亚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降至临时代办级。(完)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