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遇最大人事地震,泽连斯基为何此时解雇高官?

分享到:

乌克兰遇最大人事地震,泽连斯基为何此时解雇高官?

2023年01月2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5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政府日前进行大规模人事改组,引发外界关注。乌总统泽连斯基24日表示,人事变动将会继续。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泽连斯基已解职了近十名高级官员,因为他试图在乌克兰危机的关键时刻遏制一系列腐败丑闻,并增强西方对其政府的信心。

泽连斯基
资料图:泽连斯基。

  塔斯社报道,泽连斯基24日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我会强调这个词:接下来。相应的行动将继续”,“任何干扰国家的内部问题都将被清理干净。”泽连斯基认为,这样做将有助于“与欧洲机构的和解”。

  由于与军事物资采购有关的腐败丑闻日益严重,泽连斯基日前解雇了一大批高级官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是近一年来乌克兰政府内部最大规模的人事改组。

  24日,泽连斯基签署法令,正式解除了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的职务。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沙波瓦洛夫、乌克兰副总检察长希莫年科也提交了辞职申请。此外,泽连斯基还解除了五名地区行政长官的职务,包括苏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基辅地区、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

  媒体称,多名乌克兰官员辞职或被解职与近期曝光的多起贪污腐败案有关。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2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政府内部的变化表明泽连斯基致力于打击腐败。

  “泽连斯基的人事决定证明了国家的关键优先事项……”他写道。“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总统看到并听到社会的呼声。他直接回应了一个关键的公众需求——为所有人伸张正义。”

  此外,打击腐败也是乌克兰未来加入欧盟的关键。

  乌克兰2022年正式成为欧盟候选国,但布鲁塞尔明确表示,基辅如果想成为正式成员,就需要加强反腐败斗争。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安娜·皮索内罗24日表示,委员会“当然欢迎乌克兰当局认真对待这些问题”。

  另一方面,本月早些时候前往乌克兰的美国两党参议员小组表示,乌克兰人事大变动并没有动摇他们对泽连斯基的信心,而是表明他正在认真对待腐败指控。他们还说,他们在乌克兰时得到保证,没有证据表明美国的设备或资金受到影响。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谢尔登·怀特豪斯说,美国大使馆在乌克兰听取了立法者的简报,这让他们相信现有的制衡措施是充分的,而且乌克兰人正在努力表现出问责制。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