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更新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关键药物清单:各国政府必须做好准备

分享到:

世卫更新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关键药物清单:各国政府必须做好准备

2023年01月28日 21:37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储备以应对核紧急情况”——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以此为题的报道注意到,世卫组织27日在其官网更新了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建议储备的药物清单,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说,这份清单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准备。

  据世卫组织官网发布的“世卫组织更新用于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的关键药物清单”,这些药物储备建议,包括防止或减少辐射影响的药物,或在接触辐射后用于治疗损伤的药物。

  “在辐射紧急情况下,人们可能暴露在剂量从微不足道到危及生命的辐射中。各国政府需要迅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治疗,”世卫组织改善人口健康部门助理总干事玛利亚·内拉说,“各国政府必须做好准备,保护人民的健康,并立即对紧急情况作出反应。这包括随时准备救生药物,以降低风险并治疗辐射造成的伤害。”

  世卫组织官网发布的清单中称,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可能导致暴露在高剂量辐射下,这足以导致严重健康后果甚至死亡。因此,各国政府对此类威胁迅速作出反应是极其重要的。然而,根据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的年度报告,许多国家仍然缺乏应对辐射紧急情况的基本要素。而本次更新内容考虑的潜在情况包括核电站、医疗或研究设施的放射性或核紧急情况,或放射性材料运输期间发生的事故,以及恶意故意使用放射性材料等。

  据清单具体内容,典型的辐射应急储备包括以下药物:

  ·稳定碘,用于阻止或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

  ·普鲁士蓝,用于去除人体内部的放射性铯 (Cs) 和铊 (Tl)

  ·在急性辐射综合征(ARS)情况下,用于缓解骨髓损伤的细胞因子

  ·用于治疗呕吐、腹泻和感染的其他药物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